朱宁:农业品牌建设是增强我国农业产业韧性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抓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4 17:18:27
来源:新华网

朱宁:农业品牌建设是增强我国农业产业韧性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抓手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李楠)农业强,品牌必须强,品牌是农业强国的重要标志。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宁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农业品牌建设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增强我国农业产业韧性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有关部委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相继制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等重大战略举措。

  朱宁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全国推进、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农业品牌发展格局,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品牌效益明显提升,推进了农产品价值链利益分享机制的重塑,促进了小农户有效融入大产业、对接大市场,农民分享到了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提升带来的更多收益,品牌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动能。

  品牌强农、助农效果日益显著。朱宁说,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业品牌建设与世界农业强国相比,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仍有待提升。

  “持续推进品牌强农,将品牌建设贯穿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朱宁还表示,这样可以将培育与保护结合、质量管理与品牌营销并进,构建完善的品牌标准体系,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运营体系,打造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号召力大、助农增收效益好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