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奶协名誉会长高鸿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定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5 11:14:55
来源:新华网

中奶协名誉会长高鸿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定而动

字体:

  为行业引路、为产业把脉、为企业导向。2月14日上午,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重点战略研究推进会以线下线上形式在京召开。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高鸿宾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主持会议。

  高鸿宾指出,要认清大势看清趋势,谋定而后动。三年疫情过后,奶业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变化,各种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本次会议提出的研究课题,冷静客观思考,认真深入研究,谋划提出打通难点堵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

  高鸿宾表示,要树立大食物观,多元化保障食物安全。根据《“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2025年全国奶源自给率要达到70%以上,现实距离国家要求还有差距,这是底线任务,必须要达到。同时,大家要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推动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多元化保障食物的质量安全、供给安全。

  高鸿宾认为,要推动消费,引导生产实现持续发展。我国奶业振兴这些年变化很大,成就明显,然而乳品整体消费不足仍然是制约奶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回顾三年疫情历程,乳品消费量不仅增加而且还超过了前十年的平均值,但近期大家反映,乳品消费水平出现了降低,春节前个别企业还出现了喷粉。从长期看,乳品消费形势非常乐观,但这种提升不是爆发式的、跳跃式的,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以“顶层引领 战略助力 推进中国奶业全面振兴”为主题。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宣读了《中国奶业协会2023年度重点战略研究课题立项公告》。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亚清深入总结了战略发展委员会围绕奶业全面振兴取得的系列成果,详细介绍和部署了“引领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乳品消费扩容提质”“促进中国奶业种业振兴”“加强奶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服务”等4个研究课题。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 主任、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长王加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立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毅,中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设,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高丽娜,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瑞珍(代),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卢光(代)等常务委员,以及中国奶业协会各副秘书长和四大研究团队的相关人员。

  其中,多位常务委员参与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在这个特殊时间点,根据奶业全产业链关键点提出了4个方向的研究课题,这些课题兼顾了创新链、资金链,必定会对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他们也针对当前奶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产业安全、行业经济建设、奶牛育种、国家收储、差异化发展、“双碳”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