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储备粮将全部住上“空调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5 09:38:59
来源:农民日报

湖北省储备粮将全部住上“空调房”

字体:

  为了科学储粮,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湖北省粮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明两年湖北省将基本实现市县储备粮准低温储存全覆盖,这也意味着湖北省储备粮将在两年内全部住上“空调房”。

  储藏环境对大米等主要粮食的品质有着重要影响,高温环境下,粮食代谢速度加快,其色香味受损,影响到粮食收储环节的粮食品质。为了守好“大国粮仓”,湖北一直坚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适应国有粮食企业能力提升和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需要,升级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并将高标准粮仓和准低温粮仓改造建设列入湖北省“十四五”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每年对各县(市)下达准低温仓建设改造任务,逐年滚动推进,计划“十四五”实现全省国有中心粮库准低温(低温)全覆盖。

  “改造准低温粮仓主要是对已建粮仓的墙体、屋盖、门窗等进行防水、防潮、保温和气密性改造,并通过冷源,将仓内粮食温度控制20℃以下,可以抑制害虫和微生物生长、延缓粮食品质变质,减少粮食损失损耗,实现优质、绿色、安全、减损储粮。”湖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湖北已完成省级储备粮仓和部分县(市)储备粮仓准低温仓改造,储备粮准低温仓库容达到63亿斤,切实提升了收储环节粮食品质保障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