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 从“防内”做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6 08:5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 从“防内”做起

字体:

  随着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备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

  近年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事件在一些地方屡屡发生,这背后原因较为复杂,如相关部门、学校对食品安全把关不严,学校周边的无证摊贩多,学生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等。而一些校园小卖部也存在售卖不健康食品的现象,甚至还屡发食品安全问题。

  然而如果对校园小卖部“一禁了之”,完全禁止在校内设置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场所,学生可能会更多地去学校周边的摊贩处购买零食,而学校周边的摊贩销售三无产品、碳酸饮料、辣条等现象往往比校内小卖部更为严重,反倒会让食品安全隐患不减反增。

  所以,不管是此次的《通知》,还是以前的一些相关规定,也并没有一刀切。对于校园小卖部推行的是“原则禁止,例外允许”的原则,各地教育部门、学校,依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再决定校园小卖部的去留。关键是要保护好学生权益,在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方便。

  对于那些有必要保留的校园小卖部,要进行规范引导,疏堵结合。广州番禺区教育局、番禺区供销社将番禺八所学校的校内小卖部统一“收编”进行经营的做法就值得借鉴。通过“收编学校小卖部”统一管理,能够有效避免小卖部售卖高盐、高糖、高脂食品等不健康食品,让校园小卖部由“痛点”变为“亮点”。

  保护学生食品安全不应只在校内。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严查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学校和家长还应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们远离“垃圾食品”、三无食品。学生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形成社会合力,共同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小卖部”不能再成校园食品安全的“大痛点”。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