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人才归乡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3 11:22:05
来源:新华网

引得人才归乡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在鄄城县临濮镇,镇驻地两条主干道交汇的“黄金地段”上,一片蓝色厂房铺陈开来,忙碌的工人,进进出出运输的车辆,让这里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近年来,为促进鄄城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临濮镇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力扶持,建设占地60余亩的返乡创业园,意在筑起产业孵化的“黄金巢”,号召“群雁”返乡创业。

  四年前,高景云作为园区的第一批“乡创客”返乡创业,成立山东忆童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公司能发展到今天,园区给予的平台很关键。像我们生产的儿童座椅,一部分原料就来源于园区内的其他木材加工企业,这就给我们省了不少成本。”忆童年公司管理人员陈富强说。

  近年来,鄄城县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人力资源丰富的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归雁兴鄄”行动,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鼓励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共同发展。鄄城县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鄄城县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意见》,整合各方面优惠政策,形成更加有力的返乡创业政策体系。为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建立了集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保障三位一体的制度保障体系。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7年至今,全县返乡创业就业人数达到31340人,创办领办实体个数12162家,全县返乡创业企业661个,带动就业32111人,归雁技术人才1253人。落地过亿元项目23个,总投资86.1亿元。

  创业一人,致富一方。除了产出经济效益,返乡创业园区还带动一批群众致富增收。临濮镇返乡创业园区各企业雇佣木工、操作工、包装工等产业工人约160余人,工资每天100元到180元不等。正在包装货物的张大姐对这份工作很满意:“还是在自己家门口干活舒坦!骑电车五分钟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工资也不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从当初的“北雁南飞”到现在的“群雁还巢”,返乡的能人志士正在为鄄城县的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逐步形成“人才孵化项目、项目带动产业、产业振兴地方”的良好局面,返乡创业园的“雁阵效应”持续显现。(李欣)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