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牛奶蛋白过敏是什么?应该如何管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0 16:02:45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牛奶蛋白过敏是什么?应该如何管理?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耿岚岚,带你了解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管理方法。

  以下为视频实录:

  耿岚岚:大家好,我是儿科医生耿兰兰,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个育儿过程中越来越常见的话题——“牛奶蛋白过敏”。什么是牛奶蛋白过敏呢?宝宝出现了牛奶蛋白过敏又该怎么办呢?

  问:牛奶蛋白过敏是什么?

  耿岚岚:牛奶蛋白过敏是由一种或多种免疫机制参与的对牛奶蛋白产生反复出现的异常免疫反应,牛奶蛋白往往是小婴儿最早接触的异体食物蛋白,大多数情况是通过配方奶喂养引入的。数据显示0-12月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约为2%-7.5%,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越小的宝宝越容易发生牛奶蛋白过敏。

  问:宝宝出现哪些症状能提示我们可能发生了牛奶蛋白过敏?

  耿岚岚: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症状多样。而且大多数敏宝都会表现出2种及以上的多种症状,同时累及多个器官。第一:50%-60%的宝宝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常见的表现有胃食管反流、呕吐、拒食或厌食、腹胀、腹泻、便秘、血便等,第二:50%-70%的宝宝会出现皮肤的症状常见的表现有特应性皮炎湿疹、瘙痒口唇或眼睑部位的血管性水肿。第三:20%-30%的宝宝会出现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喘息和反复咳嗽,第四,宝宝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反复哭闹睡眠差、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落后等,有极少数重度过敏急性发病还会诱发过敏性休克等情况。

  问:若宝宝出现了上述症状,家长们应该怎么做?

  耿岚岚:宝宝出现了上述疑似过敏的症状应及时就医,牛奶蛋白过敏的诊断并不简单,需要综合宝宝的家族史、过敏史、喂养史及发病症状等多方面来考虑。宝爸宝妈们可以在就医前做好相应的记录,能帮助医生更好地做出诊断。具体来说,第一宝宝的父母或兄弟姐妹等亲属既往是否有过敏史以及宝宝此前有无其他过敏史。第二做好每日的饮食日记,需要记录的部分包括

  如母乳喂养的期限、配方奶的种类、配方奶摄入的量等。第三记录宝宝的症状以及出现症状的时间、持续时间、严重程度等。

  问:诊断牛奶蛋白过敏时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耿岚岚:当病史或临床资料提示可能为牛奶蛋白过敏时,临床还可以通过一些实验室检查来辅助判断。常见的实验室检查包括皮肤点刺实验和血清特异性的IgE检测,也就是食物过敏原的检测,但实验室检查仅供辅助诊断参考只有“牛奶蛋白回避+口服激发试验”才是诊断的金标准,

  具体请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操作。

  问:牛奶蛋白过敏应该如何进行管理?

  耿岚岚: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来说回避牛奶蛋白是饮食管理的基本原则。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母亲在饮食中严格回避牛奶蛋白,避免牛奶及其它奶制品人工喂养时,则应选择低敏的特医配方进行替代喂养,包括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建议按照敏宝过敏的严重程度进行选择,牛奶蛋白过敏的规范管理从深度水解配方开始,因为大部分牛奶蛋白过敏是轻中度的,深度水解配方可缓解90%以上敏宝的过敏症状。对于少数不能耐受深度水解配方或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则应选择氨基酸配方进行喂养,确诊后敏宝使用低敏配方应至少持续6个月,并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判断是否转奶。

  耿岚岚:这一期关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营养管理”的知识就分享到这里,我是儿科大夫耿岚岚,谢谢大家的关注。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