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氨基酸,深度水解,部分水解,羊奶?牛奶蛋白过敏宝宝配方究竟怎么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5:21:19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氨基酸,深度水解,部分水解,羊奶?牛奶蛋白过敏宝宝配方究竟怎么选?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在玲,带你了解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管理方法。

  以下为视频实录:

  李在玲:大家好我是儿科医生李在玲,很开心和各位宝爸宝妈一起交流牛奶蛋白过敏宝宝配方粉选择的话题。当宝宝出现牛奶蛋白过敏的时候就要开始严格的饮食回避,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我们建议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也能坚持母乳喂养。但需要妈妈注意在其饮食中回避牛奶及奶制品而对于因为不同原因,只能进行人工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牛奶蛋白过敏宝宝就要在喂养配方上多下功夫了。

  问: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还可以继续喝原来的普通奶粉吗?

  李在玲:答案是不可以。宝宝之所以发生牛奶蛋白过敏是因为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很好的识别摄入的食物蛋白或者牛奶蛋白,错把牛奶蛋白当成敌人并发动错误的免疫攻击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过敏反应。原来喝的普通配方奶粉含有完整的牛奶蛋白,因而不能再用于敏宝的喂养对于人工或者混合喂养的敏宝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和建议下更换为低敏的特异配方进行替代喂养。

  问: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作为特医配方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李在玲:大家可以把完整的牛奶蛋白想象成一个一个紧密的珍珠球,它是由一颗一颗的珍珠串联在一起形成一条一条或短或长的珍珠项链,最后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其中这一颗颗的小珍珠就是氨基酸是蛋白质最小的结构单元,当两颗或者多颗珍珠串起来时它们就变成了钛,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就是通过特殊工艺将这一大团珍珠球拆分成免疫系统。不能识别的小珍珠段或者单个的珍珠从而控制过敏反应的发生,深度水解配方将牛奶蛋白水解为短肽和氨基酸具有丁致敏性氨基酸配方。顾名思义则直接由游离的单体氨基酸代替蛋白质,不含过敏原无致敏性均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替代喂养。

  问:深度水解配方还是氨基酸配方?低敏配方如何选?

  李在玲:牛奶蛋白过敏宝宝在进行配方选择时建议遵循分级管理的原则,90%左右的牛奶蛋白过敏宝宝是轻中度的使用深度水解配方就可以了,而且从蛋白质的吸收效率来说,深度水解配方相较于氨基酸配方更快,但对于少数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大概占到总体过敏宝宝的10%那不得不更换为氨基酸进行喂养。

  问:那部分水解配方可以用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喂养吗?

  李在玲:部分水解配方是将牛奶蛋白水解为小分子乳蛋白肽缎和氨基酸,其中小分子乳蛋白肽段可能仍含有抗原表位,仍有致敏的可能。有研究显示40%到百分之百牛奶蛋白过敏患儿使用部分水解配方仍然出现过敏反应,因此不能作为以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口粮。

  问:宝宝是牛奶过敏,那改喝羊奶行不行?

  李在玲:羊奶和牛奶都是动物奶,他们所含的蛋白质的成分和结构都非常相似,同源性高。有研究显示大于90%的牛奶蛋白过敏宝宝对羊奶蛋白也过敏,所以不建议牛奶蛋白过敏宝宝使用羊奶或羊奶粉喂养。此外其他的一些动物奶如骆驼奶、马奶等等也不适合。

  李在玲:这一期关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营养管理的知识就分享到这里,我是你们的儿科大夫李在玲,谢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