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母乳低聚糖(HMO):牛奶蛋白过敏营养管理新神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3 16:21:43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母乳低聚糖(HMO):牛奶蛋白过敏营养管理新神器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教授洪莉,带你了解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管理方法。

  以下为视频实录:

  洪莉:大家好,我是儿科医生洪莉。主要从事的是儿科临床营养的工作,那我呢也专门有开设过敏营养的门诊,在我的门诊也经常碰到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来告诉这些家长们怎么为这些宝宝做好营养的管理,也经常为敏宝的爸爸妈妈们答疑解惑。

  问:“牛奶蛋白过敏是吃奶粉引起的,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会牛奶蛋白过敏”是真的吗?

  洪莉:母乳是婴儿最好的也是最天然的食物,它包含了0-6个月的宝宝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的营养而且母乳当中含有非常多独特的免疫活性的物质,比如说母乳低聚糖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HMO它对婴儿早期免疫系统的成熟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特别有助于预防过敏性疾病发生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当然小宝宝对母乳过敏的情况确实也是存在的,但是这个发生率很低很低。那一般来说我们全球小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大概是1.1%到4.9%,而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仅仅为0.4%-0.5%,这也就印证了母乳当中这些包括HMO在内的这些活性的免疫营养素它的一个重要性。

  问:母乳低聚糖(HMO)是什么?

  洪莉:母乳低聚糖就是我们说的HMO,它是天然存在于人乳当中的一类。结构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在母乳当中含量是很高的,仅次于我们含量第一的乳糖和含量第二的脂肪,它属于第三大的一个营养成分,所以在母乳当中HMO是非常重要的一类营养物质。

  问:母乳低聚糖(HMO)有什么功能?

  洪莉:母乳低聚糖也就是我们说的HMO呢它有四个方面的主要的功能,它可以促进婴儿的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那第一点呢就是它可以选择性的促进有益菌的生长,比如说我们爸爸妈妈都比较熟知的益生菌,特别是双歧杆菌这一类有益的细菌的生长,帮助婴儿建立好的一个肠道菌群。第二点呢它又可以抑制那些不好的病原菌的生长,可以帮助这个病原菌排出体外。第三呢它也可以通过诱导我们肠道细胞的分化,巩固婴儿肠道的屏障功能。第四个呢我们肠道里面有很多的一个免疫细胞。所以HMO也可以调控免疫细胞的相互的作用,维持我们肠道的这个炎症应答的一个平衡的一个反应,促进我们免疫系统的一个成熟。

  问:为什么说母乳低聚糖(HMO)是牛奶蛋白过敏营养管理的新“神器”?

  洪莉:牛奶蛋白过敏是一种免疫机制介导的疾病,它就是一种免疫的一个异常。而我们刚刚介绍过的母乳低聚糖,就是HMO呢对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和成熟是有很好的一个促进的作用,所以我们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他的治疗首先就是要回避过敏源,那第二个呢就是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免疫调节的作用促进这个宝宝产生口服免疫耐受。所以如果这个孩子他是一个母乳喂养的宝宝,那妈妈忌口,不要摄入奶或奶制品。一般来说2到4周或者6周以上,宝宝相关过敏的症状都改善,消化道的症状、皮肤的症状、呼吸道的症状都改善了,生长发育也回归到正常,那这个孩子就可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妈妈继续回避奶和奶制品。那如果这个孩子是纯奶粉喂养的或者是混合喂养的宝宝,一方面要把这个普通的这个奶粉换成低敏或无敏配方,也就是深度水解或者氨基酸的配方,那我们就可以回避这个牛奶蛋白的一个过敏源。

  同时如果在这个配方里添加了HMO呢,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宝宝免疫系统的一个耐受,产生耐受,所以呢添加了HMO的这个低敏和无敏的配方可以帮助宝宝在牛奶蛋白过敏的营养管理当中一方面回避到过敏源,一方面又可以起到一个免疫促进的作用,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双重的一个对牛奶蛋白过敏的治疗的作用。

  问:在深度水解和氨基酸配方中添加母乳低聚糖(HMO)对过敏宝宝有什么好处呢?

  洪莉:从现有的这些临床证据来看呢,添加了HMO的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除了能够有效的缓解宝宝的过敏的症状,同时也是支持好宝宝的生长发育,还可以更好的调节我们过敏宝宝的肠道菌群,减少孩子感染的风险和由于感染引起的这些用药。同时也可以很好的促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

  洪莉:这一期关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营养管理的知识就分享到这里,我是儿科医生洪莉,谢谢大家的关注。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