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新“肠”识》营养不够?不好吃?吃了拉绿粑粑?牛奶蛋白过敏管理配方的常见“Bug”,听听专家怎么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5 16:00:00
来源:新华网

《儿童营养新“肠”识》营养不够?不好吃?吃了拉绿粑粑?牛奶蛋白过敏管理配方的常见“Bug”,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多元化的营养需求也愈加凸显。其中,儿童营养健康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科普儿童营养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推出《儿童营养新“肠”识》科普栏目,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让大家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大众对儿童营养方面的认知水平。

  本期我们请来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宇,带你了解宝宝食物过敏营养管理应该注意些什么。

  以下为视频实录:

  沈振宇:大家好我是儿科医生沈振宇,从事临床儿科工作28年,儿童牛奶蛋白过敏越来越常见,在确诊后对于人工喂养的敏宝需要使用深度水解配方或者氨基酸配方,这样的特医配方进行喂养,有些敏宝喂养过程中可能出现拒奶、拉绿粑粑等问题,有的宝妈宝爸也担心特医配方会不会营养不够呀今天我就这些问题同大家聊一聊。

  问:特医配方口感差、宝宝不爱喝怎么办?

  沈振宇:用于食物过敏饮食管理的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由于蛋白质被水解的原因,口味与普通配方奶略有不同,初次喂养时有的宝宝可能会出现不适应。但其实,宝宝的嗅觉和味觉不同于成年人,尤其是小于6月龄的宝宝味觉尚未发育成熟。所以对于初次转换配方出现的不适应,宝爸宝妈首先得有耐心,多次尝试。当然,一些转奶方法也可以帮助道大家更好过渡。可以采用稀释冲调的方式作为过渡。举个例子:如果标准冲调1勺粉配比30ml水,那可以先从1勺粉配比50ml水开始,喂养两天如果适应再调成为1勺粉配比40ml水,以此类推,通常1周左右就能很好地过渡到标准冲调了。 第二,对于没有严重胃肠道症状的宝宝,可以选择含乳糖的配方,乳糖作为母乳中重要的碳水化合物,除了提供能量等生理学益处意外,还可帮助改善配方口感,提高宝宝的依从性。

  问:宝宝换成特医配方后拉绿粑粑,这正常吗?

  沈振宇:宝宝大便的颜色与胆汁中的胆绿素、胆红素这两种色素密切相关。食物在肠内消化时,胆绿素会被还原为胆红素,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变化,使粪便呈现出黄褐色。这就是健康宝宝常见的“黄金粑粑”。但当肠道有炎症、蠕动或消化过快时,胆绿素没有被充分还原成胆红素就随大便排出体外,大便就可能出现绿色。敏宝使用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进行喂养,由于这些配方的蛋白质都是被预消化为短肽或氨基酸的,能更快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使得胆绿素未经充分还原就被排出了,从而出现“绿粑粑”,这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担心。家长要判断敏宝的粑粑是否正常,主要可以通过观察粑粑的性状是否成形,频率是否规律。

  问:特医配方的营养够吗?

  沈振宇:答案是肯定的。由于食物过敏管理的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虽然其蛋白质通过短肽或氨基酸提供以降低配方的致敏性,但营养成分并没有丢失。目前我国的特医食品都是通过注册管理的,只要通过国家注册许可的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他们都是营养全面且充足,可以作为6个月以下敏宝单一的营养来源。对于确诊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应持续使用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6个月或直至9~12月龄,重度过敏的宝宝可能需要使用持续至12-18月龄。需要关注的是,宝妈宝爸一定要关注敏宝每日的配方摄入量是不是充足,有的敏宝在转奶初期不适应没有得到及时调整改善,导致日常摄入量不达标,长此以往也可能影响生长发育。

  问:如何监测敏宝的生长发育?

  沈振宇:宝妈宝爸们应该定期带敏宝到儿保检查,测量身长、体重、头围,并绘制生长曲线图来监测宝宝的营养状况是否良好、生长发育是否正常;WHO生长曲线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根据生长曲线的提示,如有不要的变化趋势,可以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及时调整营养方案。

  沈振宇:这一期关于敏宝喂养的知识就分享到这里,我是儿科医生沈振宇,谢谢大家的关注。

  《儿童营养新“肠”识》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儿童疾病营养科普项目,邀请不同领域权威儿科专家,用科学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临床常见儿童疾病的营养问题,请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