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辉山韩春辉:差异化定位为品牌弯道超车提供新机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7 10:29:27
来源:新华网

越秀辉山韩春辉:差异化定位为品牌弯道超车提供新机会

字体: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沈美)2023年2月21日,首届娟姗奶粉节暨辉山奶粉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这是距2020年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以来,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越秀辉山)面向行业的一次重要亮相。

  随着新国标正式实施,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奶粉生产企业面临着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的优势在哪里?能否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这也成为众多乳企不断思考的问题。

 

  越秀辉山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春辉

  谈及此,越秀辉山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春辉在接受新华网食品频道专访时表示:“市面上的奶粉产品同质化严重,具有差异化定位的产品更容易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认知优势,也将为品牌弯道超车提供新机会。在中国乳业市场上,越秀辉山就是一个极具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品牌。”

  消费需求迭代 差异化产品优势凸显

  对于如何定义差异化?韩春辉表示,当前的乳业市场已经迎来高知妈妈加入带娃梯队。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和推进,90后、95后年轻群体成育儿主力军,专业化、品质化、精细化、高端化的喂养渐成主流。母婴消费群体变化和育儿理念、消费需求的迭代,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奶粉的需求凸显。

  在此次发布会上,越秀辉山率先推出了使用娟姗奶源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辉山玛瑞,这也是国内首款娟姗奶粉,近日其全段位产品均通过了“新国标”认证。据了解,娟姗牛原产于英吉利海峡杰茜岛,其总量仅占全球奶牛总数的1%,数量稀少且营养价值高,其乳脂率达到普通奶牛的1.5倍,优质乳蛋白含量达3.8%以上。自2010年辉山引进了第一批种系纯正的娟姗牛,多年来持续开展牛群优化工作,越秀辉山现拥有国内最大规模娟姗奶源基地,已形成了成熟的娟姗奶产业体系。

  “我们研发了辉山玛瑞奶粉,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采用‘娟姗奶源+高含量乳铁蛋白’的‘硬核’奶粉。我们相信好的产品在任何时候都有机会,我们对越秀辉山以及辉山奶粉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韩春辉说。

  对于目前国内消费者对娟姗奶的优势和价值认知不足的问题,韩春辉坦言:“今天的品牌营销环境下,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除了做好产品、建好团队,练好内功,打造自身硬实力外,还要花更多精力讲好品牌故事,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越秀辉山,像这次举办娟姗奶粉节就是讲好品牌故事的一种方式。”

 

  辉山玛瑞奶粉

  据了解,“娟姗奶粉节”是由越秀辉山联合行业协会、行业专家打造的品牌IP,此次发布会上,越秀辉山宣布正式启动“辉山玛瑞品鉴计划”和中国宝宝喂养白皮书发布计划,致力于通过多元化方式与消费者做好沟通。

  对此,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评价:“娟姗奶源是业内公认的高品质奶源,打造娟姗奶粉节契合了中国奶业当前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时代使命,对于推动奶业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普遍认为,凭借娟姗奶源的优势,越秀辉山将进一步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娟姗奶粉这一品类蓝海中强势占据先发优势,成为稀有奶源奶粉的引领者。

  深耕全产业链模式 加速推进全国战略

  “乳业新时代已经来临,科技创新和差异化建设已经成为乳业发展的引擎。”韩春辉表示,越秀辉山拥有完善且成熟的全产业链体系。“我们的‘全产业链’是从‘种草’开始的。饲料不仅事关奶牛能否‘吃饱’,更关乎能否‘吃好’,越秀辉山种植的优质玉米青贮就是产出优质奶源的前提。道理很简单,种好草才能养好牛,养好牛才能产好奶。”

  自2002年开始布局,越秀辉山在国内率先建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与销售、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形成了品质保障的完整闭环。

  韩春辉介绍,目前,越秀辉山拥有40万亩玉米青贮种植基地,60万吨饲料生产基地,78座现代化自营牧场,12万头奶牛以及4座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基地。“越秀辉山奶源均源自100%自营牧场。”

  优质的产品最终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发布会上,越秀辉山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张会荣介绍,2022年辉山奶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7%,辉山玛瑞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33.4%。除此之外,距2020年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两年里,越秀辉山奶粉板块已经完成了营销团队的组建,实现了产品品类调整升级,也在全国建起了比较完善的销售体系。

  对于越秀辉山的突出表现,韩春辉表示:“越秀辉山在未来的越秀乳业板块发展壮大过程中,将起到核心和引领作用,发挥出越秀辉山的奶源、渠道、研发、品牌、人才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越秀集团乳业板块已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全国化布局,这三家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老牌乳企产品涵盖了液态奶、乳脂类、婴配粉三大品类,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

  “越秀集团乳业板块也将通过完善业务布局和营销网络、整合旗下优质奶源和品牌产品、融合区域冷链与销售渠道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发展格局,形成‘南中北’聚合发力的全国矩阵,实现资源互通共享,促成品牌共生塑造。”韩春辉说。

  强大的品牌竞争优势,将提振企业进军全国市场的信心。越秀乳业板块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在2021年已经制定完成,其明确提出:到2025年,乳业板块要实现广东、东北区域乳制品市场领先、优质特色乳制品具有全国影响力、奶牛养殖规模行业前三、奶粉整体营收行业前十,并发展成为“区域领先、全国突破,奶源自有、品质更优的乳制品企业”。

  展望未来,韩春辉表示:“越秀辉山也将在越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充分发挥良好的产业基础、品牌积淀和品质传承,做优做强玛瑞等高端奶粉产品,为实现越秀集团“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贡献辉山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