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老风味”的新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1 15:14: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视点|“老风味”的新市场

字体:

  传统辣酱香飘海外、地方乳品“线上”热销……“老风味”的背后蕴藏大产业,“链接”新市场。开年以来,中国食品企业在“链”字上下功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田间到餐桌,活力不断释放。

  “利民调料”是天津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近年来依托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实现原料自有基地化。企业投建的大豆采购加工基地、辣椒种植加工基地供给原料,为产线扩能、产品“上新”保驾护航。

  开年以来,企业订单纷至沓来,各类调料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出口业务明显回暖。今年,“利民调料”更规划了新的目标——推动海外市场“扩圈升级”,让中式调料香飘世界餐桌。

  “海河乳品”以天津海河命名,是几代天津人记忆深处的味道。时光流转,一瓶海河奶,也浓缩了乳品产业的蝶变升级。自主把控奶源,科技赋能生产,“云端”拓宽销路……一条乳品全产业链环环相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企业在本地市场的鲜奶供应量约为每天13万份;外埠市场拓展至全国20余个省市;借助电商和直播平台,每日发货量达1万余单,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一罐利民酱、一瓶海河奶……人们耳熟能详的“老风味”,在求变中打开新市场。

  记者:邵香云、刘润芝

  摄像:郝杰

  配音:刘润芝

  编辑: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