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源》走进卫龙 溯源辣条的前世今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0:01:59
来源:新华网

《万物皆有源》走进卫龙 溯源辣条的前世今生

字体:

  在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上,诞生过无数中华传统美食。每一道“地道美味”的背后,都有其历史、地理、人文环境的合理性,可以说传统美食是地域文化的一个重要反映。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钟情的家乡味道,有那么一种“地道美味”却不分东南西北,成为了很多人的零食记忆,它到底有什么魔力?《万物皆有源》第一期的溯源故事,就要从一根辣条讲起。

  《万物皆有源》是由新华网出品的一档文化探源节目。本期节目将走进河南漯河的卫龙食品,探寻属于中国传统美味“辣条”的前世今生,挖掘中国味道背后的历史、地缘与文化意义。

  河南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中原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最大的辣条零食企业——卫龙的所在地。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河南丰富的粮食资源给这座“中国食品名城”强有力的支撑。正是河南源远流长的面食文化,成为了卫龙的创始人刘卫平发明第一根卫龙辣条的灵感来源。

  当年,刘卫平被漯河一处河堤旁售卖的牛筋面所打动,其口感软糯劲道、弹牙耐嚼,与湖南老家特有的辣味酱料可谓天作之合,便有了批量生产这种美味面食的想法。经过多次调整改进牛筋面胚体的生产模具和设备,刘卫平与共创人推出了颜色像鳝鱼的焦糖色产品,起名为“鳝鱼条”,第一根辣条就这样诞生了。这种独特的面制品口味香辣中带有鲜甜,口感备受消费者喜爱。随着产品逐步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牛筋面生产设备几经升级产量猛增,从一台机器逐步增加到几十台。因产品带有独特的辣味,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称为“辣条”。2001年,卫龙美味正式成立。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地道味。从小麦到牛筋面,从牛筋面到辣条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一包安全美味的辣条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如何实现科技为赋能美味?

  本期节目中,新华网主持人将深入探访卫龙辣条生产车间与研发中心,并与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卫龙美味董事长刘卫平展开深度交流,溯源辣条的前世今生,揭秘美味背后的饮食文化内涵。

  所有起源,皆是创造的开始。追本溯源,方能源远流长。《万物皆有源》敬请期待。(王忻)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