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医美价格乱象、违规收费 市场监管总局聚焦民生稳价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5 16:20:53
来源:新华网

整治医美价格乱象、违规收费 市场监管总局聚焦民生稳价格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王忻)整治医美行业价格乱象,应对“雪糕刺客”,遏制“天价”月饼……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消费“痛点”问题,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消费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医疗美容行业消费呈上涨趋势,医美行业价格问题备受关注。目前,医美行业价格违法情形五花八门,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有的利用互联网宣传高价低售的医疗美容项目,发布使消费者误解的价格进行诱骗;有的通过虚假折价、虚假促销等限时活动,抬高价格,达到实际价格的4至5倍再进行打折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

  针对医美行业价格乱象,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医美行业价格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有效规范了医美行业市场秩序,帮助消费者扫除了“陷阱”,避“坑”消费。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为例,自2022年9月1日以来,该局共查处医美机构价格类违法案件15件,今年还将针对前期梳理的1.66万条投诉举报中涉嫌价格违法的886条线索,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聚焦市场中依然存在的价格违法问题,进一步回访追踪,清理乱象,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执法人员对医美机构价格违法等行为展开检查整治

  2022年暑期,“雪糕刺客”成为社会舆论热点。雪糕价格由市场调节,“雪糕刺客”问题归根到底在于经营者价格标示不明。对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应对,以商场超市、冷饮批发市场、路边商店为重点,加大巡查力度,通过提醒告诫、现场责令改正、立案调查等措施严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规范雪糕市场秩序;坚持边执法边普法,通过发放宣传页、组织商户签署承诺书等,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相关要求;通过新媒体及时发声,明确经营者的合法定价权和价格违法行为边界,同时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用好投票权,把“炒噱头”“价质不符”的雪糕踢出市场。

执法人员正对冷饮店售卖的雪糕价格标示情况进行检查

  一段时间以来,消费者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反映强烈,“天价”月饼、多层包装、名贵“馅料”等问题更是一到中秋节就引发群众热议。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出手遏制“天价”月饼现象,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监管,形成工作合力;统筹部署价格检查与巡查监测,及时掌握月饼价格形势;就“天价”月饼整治集中发声等措施,积极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合理定价,鼓励月饼重拾大众消费品属性,促进传统文化回归。据悉,2022年盒装月饼平均销售价格为157元/盒,比往年大幅下降,群众对月饼回归本源十分肯定。

  为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促进涉企收费行为规范,帮助企业轻装前行,推动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收费主体11.7万家,查办违规收费案件2622件,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3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开展重点检查

  2022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还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对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以及校外培训等的违规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部分中学跨学期预收费、以推广“智慧课堂”为名强制学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社会反映集中的问题,还会同教育部加强了政策解读,形成了政策制定和执法检查的良性互动。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