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丰: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7 16:12:06
来源:新华网

新洋丰: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郭良 钱琪莹)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成品站台,一排排货运车辆正排队将成品复合肥装载上车,发往全国各地。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来新洋丰各生产车间马力全开,日产肥料约2万吨,全力保障春耕供应。

  成立40年来,新洋丰如何从一家乡镇小厂,成为全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将如何紧跟国家政策,与国家农业发展规划同频共振?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的时节,新洋丰执行总裁杨磊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没有传统企业 只有不再创新的企业

  “没有传统企业,只有不再创新的企业。”杨磊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新洋丰已在全国9个省份建设了11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各类肥料产能达到近900万吨,市场网络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产品出口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复合肥产销量连续多年行业领先。

  杨磊介绍,新洋丰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团队为核心、以创新平台为支撑、以政产学研用为抓手、以用户需求为目标,加大输出农业科技成果。

  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新洋丰扎实推进科技产品研发和科技服务落地,依托一系列高端创新平台,结合我国农业需求,持续推出一系列新型肥料产品,再通过科学的种植解决方案及田间管理技术,帮助农民节本增效、提升粮食产量。据了解,近几年,新洋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重大专项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课题,获得国家专利200余件。

  践行社会责任 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2023年,国家进一步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并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信号。

  相关政策与文件的发布为涉农企业指明了方向。杨磊认为,作为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新洋丰要积极带头承担起化肥稳产、保供、稳价的责任和义务。为保证肥料原材料充足,新洋丰从原材料供应入手,提早制定采购计划,备足原材料,避免因原材料价格暴涨造成生产成本上涨。同时,新洋丰提前摸清各地用户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并积极推进产线改建、扩建,提高产能利用率。此外,不断强化物流供应链,通过铁运、水运、汽运联运,打造了全国完善的渠道和物流体系,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以产品质量为基石 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访谈中,杨磊提到,质量是新洋丰基业长青的三条红线之一,只有坚持以质量为基石,以诚信为准则,才能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公司要求每名员工都要树立“精心筑品质,品质无止境”的质量意识,在公司生产系统构筑了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和质检人员200多人,各分属部门围绕原材料进货、生产管控、出厂把关、运输销售等重点环节进行多层次、多类型的检验,确保到农民手中的每粒肥都是具有优良品质的“真材实料”。绿色是农业的底色,新洋丰的每一步发展都不曾离开绿色,持续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服务”全产业链绿色循环体系,近几年安全环保方面投入达5亿多元。入选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多款产品上榜国家级绿色产品榜单。并会继续致力于成为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响应乡村振兴 农民增收致富是关键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加快科技产品研发和科技服务落地,更要坚持质量兴农,走共同富裕之路。谈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杨磊表示,企业不但要肩负起质量兴农的责任,更要有为广大农民服务的情怀。通过优质的农资产品、高质量的农化服务,帮助农民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是作为农资企业促进农民致富的核心路径。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化肥的保供、优供,直接关系着农业的增收增效。作为中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新洋丰围绕农产品的提质增效,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帮助农民提高作物品质与产量。同时,构建了涵盖作物全生长周期的农化服务模式,深入推广科学施肥、绿色种植技术,通过服务创新解决区域种植难点、痛点,帮助农民节本增效,挣钱得利。

  据杨磊介绍,多年来新洋丰形成了独有的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由20余所科研院校专家和公司的技术、市场负责人做服务模式顶层设计,由覆盖植物营养、植物保护、农学、栽培、土壤等多个专业的公司200余名技术服务人才落地指导实施,还有800余名一线推广员常年扎根在田间地头,告诉农民不同节点、遇到不同问题怎么做,把服务创新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