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水稻秸秆为何能漂洋过海卖出高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3 09:22:19
来源:新华网

这里的水稻秸秆为何能漂洋过海卖出高价?

字体:

  新华社长春3月22日电(记者薛钦峰)正值东北黑土地备春耕时节,不少田间地头,农民正将玉米、水稻秸秆打包离田,为春耕做准备。在吉林一些水稻主产区,水稻秸秆经加工、高温熏蒸等程序,被制成高品质的肉牛饲草,出口到国外,卖出了好价钱。

  在位于吉林省双辽市的东明镇盘山村,稻农将一车车离田秸秆运到该村的秸秆加工厂。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捆捆水稻秸秆经过切割、除杂、去尘等工序被打包成秸秆包。这些秸秆包装车后,将被运往大连,再经过灭菌、检验检疫等工序运往国外。

  盘山村是传统水稻种植村,这里依靠辽河水系和肥沃的黑土地,水稻产量高、品质好。过去,当地稻农秋收后秸秆处理是难题。但如今,村里建起秸秆加工厂,对接出口企业,每年还有100余人次村民在厂子里务工。“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理难,还带动村民增加收入。”秸秆加工厂负责人刘兴华说。

  在位于长春市的朝日国际经贸合作有限公司,工人将秸秆饲草包装入密封罐中进行高温灭菌。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摄 

  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温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不仅让这里盛产高品质大米,每年还产出大量水稻秸秆资源。近年来,东北地区广泛种植优质水稻的同时,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秸秆还田、秸秆加工成饲料和燃料,把秸秆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这几年,丰富的秸秆资源不仅为国内养殖业提供了饲草供应,越来越多东北优质的水稻秸秆产品也走出国门,为国际肉牛养殖产业提供饲料来源。

  在位于长春市的朝日国际经贸合作有限公司,厂区里堆放着从吉林各地水稻产区运来的秸秆包。车间里,在长春海关工作人员现场监督下,工人们把水稻秸秆包装进密封罐内进行高温熏蒸,并将检疫合格的秸秆包直接装入密封的集装箱,运送至大连港并发往日本。

  这家企业去年生产饲草35000多吨,仍供不应求。该公司负责人李相男说,东北的饲草品质好,受到日本和牛养殖户的欢迎,每吨价格超过2000元,今年还要增加生产线,将产能提高到8万吨。

  为了鼓励水稻秸秆饲草出口和服务企业,海关部门派工作人员驻厂工作,对饲草加工全过程进行检查。“确保饲草产品符合检疫要求。”长春兴隆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姜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