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神奇的北纬”系列地理片首发 全方位展现飞鹤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0:34: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神奇的北纬”系列地理片首发 全方位展现飞鹤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

字体:

  3月23日,中国奶业协会授予齐齐哈尔“中国北纬47°——中国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称号,飞鹤获评首个“中国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示范企业”。与此同时,凭借奶源地黄金产区的差异化优势,以及在产业集群建设方面的成果,飞鹤也成为新华网系列地理片《神奇的北纬47°》首发企业。

  据介绍,《神奇的北纬》是新华网推出的系列地理宣传片,栏目以“从北纬,发现宝藏中国”为口号,从地理视角出发,聚焦产地优势,旨在强化消费者对商品原产地认知,栏目将选取行业内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深远的代表,诠释在绿色发展战略引领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产业转型。

  对于此次认证,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表示:“中国北纬47°产业优势明显,获评‘中国婴幼儿奶源地黄金产区’特级殊荣,名副其实。希望未来,飞鹤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奶业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奶源地黄金产区

  一直以来,产地无疑是决定产品品质至关重要的一环。世界上最好的牧场几乎都集中于南北纬大约40-50°区间的温带草原。在那里,温带气候为牧草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在这个区域内的奶牛生长舒适健康,产出的鲜奶品质优良,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美国威斯康星州、加拿大阿尔伯塔、日本北海道、中国齐齐哈尔等优质奶源地均位于这一区域内。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毗邻扎龙湿地,坐落在大兴安岭脚下。其中,扎龙湿地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由于拥有绝佳的空气和水质,也成为世界最大的丹顶鹤栖息地;大兴安岭被誉为“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到84.89%,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5万个,整体环境优良。

  “此外,齐齐哈尔还有特殊的土壤和水质优势。”中国飞鹤首席科学家蒋士龙介绍,由于地处我国东北松嫩平原,齐齐哈尔拥有世界公认最肥沃、最适宜耕种的黑土,其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高达3.6%,非常适合高品质饲草料的种植,黑土也是地球上极为珍贵的自然资源,因每形成1厘米黑土层,需要400年左右的时间,全球又仅存0.1%,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齐齐哈尔还有优质的水源,其下辖克东县,被称为“中国苏打水之乡”,有世界三大天然冷矿泉之一,水龄超过万年,天然富含30多种微量元素,呈天然弱碱性。饮用天然弱碱性水,可以帮助奶牛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保障奶牛健康。

  种好草养好牛 打造婴幼儿优质奶源地

  “大本营”扎根在中国北纬47°黄金奶源区的飞鹤,早在2006年开始建“万头牧场”,并逐步打造农牧工三位一体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飞鹤已拥有60万亩专属农场,11个自有牧场,超过9万头奶牛,10个智能工厂。

  为了提高奶源的品质,飞鹤从种草开始。据了解,飞鹤每个牧场都配套了专属农场,种植玉米青贮、苜蓿、燕麦等。2019年,飞鹤成立专业的饲草料研究团队,并与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展开深入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经试种了200多个饲草品种,筛选出多个适宜不同县区种植的饲草品种。

  对于饲草料品质,飞鹤《新鲜饲料标准》有严格且明确的要求:自有牧场青贮饲料的干物质含量严格控制在28≤DM≤38之间,确保青贮从田间装车结束到牧场入库的时间不超过6小时,青贮到牧场的温度不超过40℃,减少有害菌的滋生。

  凭借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生态优势以及精细化管理,飞鹤自有牧场产出的鲜奶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生牛乳的主要指标,蛋白质≥3.4(g/100g),菌落指数≤5000(CFU/mL),体细胞数≤15万(个/mL),不仅超过地方团标、中国国家标准,也超过欧盟标准。

  多方面融合赋能 消费市场获肯定

  打造优质奶源地之外,飞鹤还通过产业集群布局,形成了“2小时生态圈”的独特生产模式。从牧场挤出的新鲜生牛乳,在10分钟内被降至0~4℃,然后通过全封闭的低温安全运输车,仅需2小时就能运到飞鹤工厂,最大限度保留了牛奶中的活性营养。

  与此同时,飞鹤积极于科技创新,其智能控温技术、层析萃取技术、航天冻干技术、活性微囊技术、微米闪溶技术等最大限度解决了奶粉生产过程中的营养流失问题。由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布的乳制品年度报告显示:飞鹤奶粉再α-乳白蛋白、糠氨酸、乳果糖等评价奶粉活性及新鲜度的指标方面,飞鹤奶粉均优于进口奶粉平均水平。

  2022年,飞鹤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中国母乳研究的新一代婴配乳粉制造技术研究及示范”成功获批。截至目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和婴配粉相关的项目仅有这两个,飞鹤分别承担1个专项和1个课题,这也是国家对飞鹤科研实力的高度肯定。

  凭借卓越质量和过硬的品质,1年有超过2亿罐飞鹤奶粉被中国妈妈选择,飞鹤成为全球销量在第一梯队的奶粉品牌;2022年,飞鹤与格力、安踏等知名品牌一起入选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十大“国品之光”品牌。

授牌现场(左: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 右: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周长友)

  飞鹤方面表示,将继续秉持做“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通过全产业链的打造和科技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飞鹤也将继续持续开展多元化的生态循环项目,通过建立专门的研发团队, 积极开展精准研究,坚持保护这片珍贵的黑土地。(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