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丁:特殊食品消费空间巨大 应从四个方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0:59:55
来源:新华网

邓小丁:特殊食品消费空间巨大 应从四个方面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3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邓小丁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他表示,特殊食品消费空间巨大,但产业发展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品牌影响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特殊食品是满足人民营养和健康需求的重要载体,是基础民生产业,在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邓小丁认为,当前,我国特殊食品发展正处在大有作为的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来临,对健康需求的增加,特殊食品消费空间巨大,为特殊食品发展带来十分广阔的空间。“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特殊食品产业发展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品牌影响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他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邓小丁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保障特殊食品质量安全。企业要进一步建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切实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落实消费品单品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品牌培育,丰富特殊食品种类,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要因地制宜发展,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营养健康食品。加快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特殊食品企业集团,推进资源整合和重组,促进产业急剧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是推进企业体系建设,构建质量安全长效机制。特殊食品行业要大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全面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在行业内深度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做好行业治理工作。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业、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规行约。组织企业开展以质量承诺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并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加大特殊食品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建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正确、健康消费观。(张欣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