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召开 澳优跑出行业“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7:15:01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召开 澳优跑出行业“加速度”

字体:

  3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在变局中寻先机创新局”,大会围绕市场趋势、技术突破、研发创新等热点,关注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母婴营养、精准营养等领域,举办了多场研讨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和合作平台,聚焦科技创新,汇聚各方力量,促进跨界交流合作。

  落实主体责任,践行时代使命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少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特殊食品企业应积极践行时代使命,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做贡献。”她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以消费者为核心,坚守对消费者的承诺,不断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更美好;二是依靠创新驱动,挖掘发展新优势,通过特殊食品的研发创新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充分挖掘人们未被满足的营养健康需求,同时提升设施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加快全行业的升级和迈向高质量的步伐;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释放发展新动能,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特食产业与日常生活、临床医疗结合,推动产业合理布局,促进特殊食品行业向更高层次、更广维度变革与发展;四是拥抱变化,提升行业竞争能力,特殊食品企业在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工具、新平台,以及新政策,才能更好地发展;五是坚持对外开放,开创发展新局面,开拓全球市场,推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从中国走向世界。

  布局清晰,跑出行业“加速度”

  本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主题是“奋楫笃行 臻于至善 在变局中寻先机创新局”,自2016年澳优开启“黄金十年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来,企业在特殊食品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吴少虹介绍,自企业公布“黄金十年三步走”战略规划后,澳优按照这个战略,清晰布局了自己的发展路径,以战略的确定性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在益生菌研发方面,2021年,由澳优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株婴幼儿菌株MP108鼠李糖乳杆菌获中国卫健委批准,推动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特医食品领域,2022年1月,澳优成功取得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颁发的全省首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许可证。随后,澳优旗下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稚舒”上市,“康素得臻膳”和“康素得舒膳”两款特医食品也顺利获批。国际化发展方面,澳优既有“全球化”思维,也遵循“本土化”操作,已在全球建立起了全自控的产业链及研发体系。

 拥抱变化,在变局中创新局

  “中国特食产业正迎来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新时期。”吴少虹说,“澳优要不断拥抱变化,主动进取,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特食行业,为人们的营养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澳优计划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依托“1+6+N”全球研发体系,在海内外广泛开展科研项目,持续推动特殊食品研究;关注从生产端到用户端的数字化转型,开辟新的价值增长空间;破解产业链中的技术瓶颈,在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和消费的全产业链上实现无缝对接,增强供应链韧性,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全球资源调配能力,不仅要发掘中国特食市场的潜力,更要放眼国际,借鉴世界食品科技的前沿经验,助力拓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空间。

  关于未来,吴少虹认为,随着监管政策基本完善,企业力量不断壮大,科研、生产及质量控制能力不断提高,我国特殊食品产业会进入发展快车道,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