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3 11:05:05
来源:新华网

“三产”融合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字体:

  近日,走进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什集镇苏老家村泰辉(菏泽)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面粉加工车间,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几台新型的面粉机正在高效运转着,一粒粒颗粒饱满的小麦经过清洗、去皮、研磨等多道工序后被加工成雪白的面粉。

  2021年,苏老家村“85后”年轻人苏豪在什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返乡创业,在家乡的“热土”上成立泰辉(菏泽)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主要种植谷物、中药材、有机蔬菜等,全力打造包含高端育种、蔬菜、脱水蔬菜、面粉等食品板块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了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统一与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实现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全面提高生产效益。”苏豪说,在千亩蔬菜种植的基础上,公司又创新培育“耕立方”产业品牌,形成“订单种植、农产品加工、互联网销售”等板块的全产业链条。

  利用电商运营中心一体化营销平台,公司建立了覆盖全网的线上及线下销售网。“线下,采取配送直销模式,与商超、饭店、学校等农产品需求量大的单位进行农产品直供。线上,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达到去中间化、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的目的。”苏豪说。

  公司还积极探索农产品“认养模式”,即认养人出资,公司负责种植认养人想要种的产品,最终达到共享认养乐趣,共获优质产品的目标。多渠道带动群众得实惠、企业见效益、集体增收益。

  2023年,什集镇党委政府统筹上级扶持资金,在苏老家村建设了占地面积1118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电商营销中心一处。苏豪在公司现有的基础上,通过推行“村集体+公司+生产车间+互联网”模式,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运营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我们公司正全力打造包含高端育种、有机蔬菜、菌菇、脱水蔬菜、石磨面粉等食品板块的产业链,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苏豪说。

  苏豪在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带动了周边50余名群众就业,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员,公司为不同年龄段的群众提供了不同的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的愿景。

  苏老家村村民苏进生从前是超市的一名保安,每天早出晚归,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2000元,辞职后,回到村里成为了“泰辉”公司里的一名机械操作工,每月工资4000多元,比从前翻了一番,这让他非常满意。

  同样对现在工作满意的还有苏老家村村民苏路军。作为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他每月工资7000多元。“刚回来的时候我还有些犹豫,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担心在家里工资低,不够一家人开销,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多余了,比在外地打工时候的还要多,还能每天和家人在一起。”苏路军说。

  近年来,鄄城县全力以赴引项目、兴产业,统筹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动能不断激活,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返乡就业。(张琪)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