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固根基 一村一品促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3 11:01:00
来源:新华网

党建引领固根基 一村一品促振兴

字体:

  今年以来,西湖镇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党建“一村一品”创建树立了一批好典型、推广了一批好做法,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全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加强党委政治领导,主动引领“一村一品”。镇党委将成立了西湖镇“一村一品”集中创建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出台《西湖镇开展“一村一品”集中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村责任制,每个科级干部帮包一个行政村,实行“周推进、月提醒、季度盘点”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会。利用“强优富美新西湖”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LED电子屏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多点互动”方式,广泛宣传开展“一村一品”集中创建行动。

  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具化充实“一村一品”。将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特色为辅,将班子建设、机制完善、工作阵地、产业发展、主题活动等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方向,引导各行政村建设最适合自己的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具化充实“一村一品”创建内容,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党建品牌。

  同频共振注重结合,实效彰显“一村一品”。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深做透“党建+乡村治理”“党建+人居环境”“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的文章,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组织力提升带动乡村发展,以达成“群众得实惠,党建有力量”的最终目标。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为保障,发挥党支部头雁领航作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带动党群一心为村庄谋发展,在工作中发现想干事、能干事、肯担当的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使党建品牌的创建过程成为一次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努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西湖镇通过因村制宜、精准定位,创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特别是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的西湖,乡村环境越来越美、社会治理越来越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也愈发高涨,为奋力谱写西湖新篇章凝聚了新动能。(张琪)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