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石平:守稳筑牢特殊食品安全底线,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8 11:12:01
来源:新华网

周石平:守稳筑牢特殊食品安全底线,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王忻)3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当前,我国特殊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产品抽检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要以“零容忍保安全”的责任感,落细落实“两个责任”,坚决保障特殊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基本民生问题,特殊食品事关“一老一小”、病患等特定敏感人群,对安全的要求更高、监管要求更严、责任更重。周石平表示,过去一年,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特殊食品司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持续健全覆盖特殊食品注册、许可、备案、监督检查、标识管理等全过程、全方面的监管制度体系,强化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

  “去年年底,我们分别出台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也在推,就是特医食品专属标志“小蓝花”,这都是从监管的实际问题出发,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周石平说。

  二是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注重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强化审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扎实开展特殊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健全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强化企业自查报告,督促各地持续整治突出问题。

  三是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推进监管创新。创新审批核查模式,大力推进注册境外现场核查政府间合作试点,积极和相关的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合作,目前已经和9个国家签订了现场核查的合作协议。开展罕见病类别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急审评,保障特定人群“口粮”供应安全。持续推动国产保健食品备案“跨省通办”和注册监管系统升级建设,研究实施可视化监管。

  四是全力以赴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总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部署要求,发挥特殊食品条线底数清、情况明、责任落实制度起步早优势,率先实现全国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100%配备到位、制度基本建立、责任到岗到人。

  五是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持续推动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双轨运行。全力推进新国标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加强与科研机构、协会学会、企业、媒体等各方的沟通协作,开展“保健食品大家谈”科普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和打造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好声音”活动。

  周石平认为,安全是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高质量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和关键。无论监管部门还是行业、企业,都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督促引导广大生产经营者以安全保障发展,支持鼓励广大生产经营者以创新引领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康需求。

  周石平表示,食品安全实际上是一项风险管理工作,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将围绕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全力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三方贯通协同、责任一体落实,严格特殊食品注册备案和监管,持续指导督促各地深化风险排查,聚焦重点品种、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

  另外,特殊食品也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持续用力,同向发力。行业协会要严格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科研院所、技术机构、专家学者要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资源的优势,共促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品质提升;要充分发挥多种社会力量,特别是新闻媒体、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共同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各界共同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特殊食品全社会认知度,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社会各界协同共治,不断压实安全责任,以高质量的监管工作,坚决守稳筑牢特殊食品安全底线,助推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周石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