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现代化小城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2:31:06
来源:新华网

致力现代化小城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字体:

  近年来,单县张集镇以打造“现代化小城镇”为目标,践行“精致城市”理念,做好规划、建设、产业、治理四篇文章,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以“绣花功夫”推动镇域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扎框架绘蓝图,城镇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一个镇、一座城”的规划建设理念,形成了“三大功能区”:以府前街为中心,建设了寄宿制中学、医养结合卫生院、综治中心、全国一级派出所和全市唯一一座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形成商贸生活区。

  坚持融合发展,强配套抓集聚,城乡面貌有了新提升。利用“两新融合”政策和压煤村搬迁,将镇驻地周边12个村、31个自然村向镇驻地聚集,规划建设丰源、刘庄、国王、三官庙四个4000人社区,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六化”全覆盖,2.5万人过上了“洁净美”的社区生活。

  坚持强镇富民,抓产业建项目,镇域经济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一南、一北、一中心”镇域经济发展思路,狠抓产业发展。在镇北部建设占地2891亩的煤炭塌陷区治理项目,发展“农林渔文旅”等生态产业,水域面积达到1600亩,年可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利税过亿元。

  下一步,张集镇将以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眼于镇域经济、城镇建设、社会治理等,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持续膨胀城镇规模,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