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声音:全新模式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30 15:08:04
来源:新华网

博鳌声音:全新模式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字体: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清洁能源的未来”分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聚焦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介绍发展清洁能源之路上的具体实践,围绕加快清洁能源的应用等方面展开探讨。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从规划咨询和顶层设计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董事长罗必雄在当日论坛发言时表示,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可从四个方面加以提升。坚持外送与自用并举,实现清洁能源充分利用。一方面加大特高压直流等输电通道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本地消纳,将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成绿氢、绿氨和绿色算力。构建多储联调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清洁能源稳定利用。加快构建电化学、抽蓄、压储、熔盐、氢能等多种储能联调联动的电力系统,共同促进新能源的利用。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实现清洁能源协同利用。应用“云大物移智链边”等先进技术,让清洁能源可预测、可调控、利用最大化。推动能源+融合发展,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交融,以“能源+”、“绿色+”、“数字+”的全新模式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正在甘肃庆阳建设的“东数西算”工程——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建成后清洁能源将直接提供给本地数据中心使用。

  2022年9月28日,最大规模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山东泰安2×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开工。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