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婴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母婴营养与科学喂养高峰论坛在济南顺利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2 09:39:54
来源:中国网

“守护母婴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母婴营养与科学喂养高峰论坛在济南顺利召开

字体:

  3月24日上午,母婴营养与科学喂养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承办,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专业论坛活动之一,论坛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膳食与健康”这一主题,对母婴营养研究前沿进展和婴幼儿辅食喂养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共同助力中国母婴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

  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玮红主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毛萌作了开场致辞。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指出,在母婴人群相关营养食品生产者、政府监管者、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消费者之间架构起四方信息交流的平台至关重要。要将医务人员期待的更好地促进大众健康水平的营养食品的需求反馈到生产企业,将相关营养食品的意义和价值传递给消费者,指导消费者,并为政府监管决策建言献策。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毛萌指出,万丈高楼也需要打好基石,没有基石就谈不上建造高楼大厦。而营养一直都是儿童早期发展五个维度中的核心指标,而且是最基础的指标。确保充足合理的营养以及食品安全,包括婴幼儿及孕产妇的营养及食品安全对于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和社会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接下来的演讲环节,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首先分享了从历史人文审视人类膳食特征与生命早期喂养问题。汪教授从回顾人类的食物历史开始,谈到了人类食物承载的因素,然后回到妇幼人群膳食营养的话题上来,最后指出,食物不仅是能量和营养素的载体,还是社会文化等其他元素的载体,要格外重视历史人文等因素对膳食特征和生命早期喂养的影响。

  中华儿科学会第一任发育行为儿科学组组长、上海儿科学会发育行为儿科学组组长金星明分享了喂养与膳食在儿童发育行为中的作用,她指出,营养摄入对认知和脑功能有长远的影响,应关注营养摄入的关键窗口期。同时,营养与神经精神、神经认知障碍的治疗和预防是未来研究的方向。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雀巢中国大陆婴儿营养医务运作和科学事务总监杨燕涛针对全球育儿指数调查指出,通过理解早期育儿历程,社会各界将有能力更好地支持全世界的爸爸妈妈们养育更健康的下一代。家长需关注自身的需求和快乐,避免过度养育,了解婴儿的生长与发育需求,在育儿问题上,没有“标准的育儿模式”可言,要寻找适合自己家庭的育儿模式。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毛萌教授分享了早期其他食物引入对于发育学基础与临床的意义,在发言中她指出,儿童获取营养的顺序有其生理与发育学的基础,要遵循规律;婴儿期其他食物引入的实践是避免发生营养问题的极其重要的阶段;此外,其他食物的引入时间和喂养行为,直接影响到了儿童的进食习惯以及长大以后的食物偏好;儿童食物过敏广泛存在,值得深入关注和持续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对《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进行了解读,她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应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采用回应式喂养,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定期监测婴儿体格指标,保持健康生长。对于7-24月龄婴幼儿应在继续母乳喂养基础上添加辅食。

  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儿保科副主任李玲介绍了有机食品之于母婴食品的重要意义,她认为有机食品对于母亲和儿童健康有保护作用,如降低哮喘、过敏风险等;有机奶不仅安全,其营养成分也能给儿童带来更多获益。因此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有机奶更应被关注。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分享了婴幼儿科学喂养的饮水标准研究,她指出,婴儿的含水量可达体重的80%,就体重而言,婴幼儿的饮水量是成人的2.5倍,因此饮水对婴幼儿健康较为重要。同时,即食和液态浓缩奶必须达到商业无菌,粉状奶并非完全无菌,极少数情况下可能会含有阪崎肠杆菌。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使用瓶装无菌水配制是最好的选择。

  湖南英氏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经理刘阳介绍了婴幼儿果泥产品开发思考,刘经理首先介绍了自制果泥和预包装果泥在原料、食品安全、保鲜与便捷性等方面的差异。随后又指出果泥产品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品种单一,无法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等问题,他认为,有机果泥产品将成为未来该品类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主任李光辉分享了妊娠糖尿病的预防策略。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女性生育的延迟、超重肥胖发生率的增高,以及不良饮食习惯使得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出持续增高的态势。而肠道菌群紊乱,现在已经是公认的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调节肠道菌群,比如说给予益生菌的补充,有望在妊娠期糖尿病的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或将成为未来研究的热点。

  在论坛期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还启动了《中国婴幼儿科学喂养指导》项目。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启动《中国婴幼儿科学喂养指导》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