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济南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2 09:2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济南召开

字体:

  3月2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在济南召开,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承办,a2牛奶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婴配食品监管处处长于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处长龙继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注册核查部处长白鸿,中华人民共和国济南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侯健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张玉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磊,北京尚左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伟旗等嘉宾出席会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总工程师陈福泉为本次大会致欢迎辞,大会由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主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婴配食品监管处处长于薇围绕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及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婴配注册的监管细则等,详细介绍了如何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提示相关企业要提高安全意识,防微杜渐,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处长龙继红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审评现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她强调,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研发和创新,结合母乳研究成果优化配方,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并提醒有关企业同一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当有明显差异,并经科学证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济南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副处长侯健宁介绍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要求,他强调,海关总署按照风险管理原则是对拟向中国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境外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开展评估,以此判定该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能否达到中国所要求的水平,以及在该体系下生产的输华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否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细则修订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关注点。他强调,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政策措施,在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的同时,更希望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为消费者健康安全负责。 

  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张玉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磊,北京尚左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伟旗

  大会同期举办了以“婴幼儿配方乳粉未来研发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主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张玉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磊、北京尚左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伟旗围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的客观情况和新需求变化,有针对性的从市场创新、夯实质量、提升竞争力等话题展开交流,嘉宾一致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发展的基础要保障产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以及更多的创新性与科技支撑。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与安全法规(替代蛋白、HMO等),他认为一定要站在大食物观的视角来看待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技术产品与替代蛋白。同时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相关技术监管科学的定义与核心问题及挑战,国际合作与成功案例,并给出了建立综合治理体系的相关建议。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澳优生命营养基础科研中心研究员曾小玲分享了乳糖不耐受机制及解决方法研究,她指出乳糖不耐症是基因、蛋白、生理条件等综合作用的结果。乳糖表达基因突变,赋予了不同地区人群差异化的消化乳糖能力。同时肠道健康也会影响乳糖消化,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益生菌酵解乳糖成为了缓解乳糖不耐症状的重要手段。

  a2牛奶公司首席科学顾问Andrew Clark表示,新西兰及国际机构20余年的研究表明,牛奶蛋白的类型,特别是β酪蛋白的类型会影响部分人对于乳制品的耐受度。近期于中国开展的研究强调了这一点对于中国成人和儿童的重要性,其结果发表于多本国际科学与营养杂志。差异产生的机制目前已被发表,该机制会对人体营养价值的获取及长期健康产生影响,但仍需深入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围绕科学认识喝奶不适并合理选择牛奶和奶制品作出分享,她指出,奶是人类膳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部分人群摄入奶和奶制品后会产生不良反应。部分不良反应可能是对A1型β-酪蛋白的不耐受,A1型β-酪蛋白消化后产生的BCM-7对胃肠动力、肠道菌群和肠道屏障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也可能减少GSH产生,从而影响认知、免疫功能,因此选择仅含A2型β-酪蛋白的牛奶可能避免胃肠道不适。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医学科学与技术事务总监钟燕分享了以科研驱动婴配粉的创新开发:母乳活性营养从发现到应用,她强调,母乳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完美适应婴儿的需求。母乳中蕴含的多种活性成分如HMO、gsMO、α-乳清蛋白等可以带给婴儿独特的喂养效果。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母乳活性成分将得到研究和应。

  菲仕兰食品配料生命早期营养高级市场经理姚琦玮分享了低聚糖组合助力婴幼儿肠道健康,他指出,在母乳中近几年研究比较热点的话题就是母乳低聚糖,已经发现200多种不同结构,是肠道微生物群定植和生长的关键驱动因素。对于婴儿来说,这些不被消化的复杂构成的碳水化合物最终会进入结肠,并被肠道内益生菌菌群代谢,其代谢产物,如后生元,也会继续发挥工作。

  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营养事业部科学经理尤茄潞介绍了学龄前儿童的营养现状与需求,她强调,3-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处于较快的增长时期,营养要求高于成年人,同时学龄前还是儿童逐渐养成良好饮食行为的重要时期,挑食发生率高。学龄前儿童乳制品摄入不足被认为会增加营养缺乏风险,研究显示强化了多种营养素的学龄前儿童调制乳粉可帮助改善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水平。

  伊利集团营养研发专家石羽杰介绍了科研生态圈滋养婴配粉产品创新,依托伊利搭建的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进行了母乳蛋白质组学研究、母乳脂质组学研究、母乳糖组学研究、母乳基础营养素组成研究、母乳方法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大批硬核中国专利配方。为婴配产品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FF Health中国区产品经理陈梦楼分享了HMO+OPO+益生菌,畅想生命早期营养产品新思路,他指出,母乳是婴儿配方食品的黄金标准,因此,母乳中的核心营养成分也理应成为婴配产品功能原料的研究和开发热点。例如,乳清蛋白、A2蛋白、乳铁蛋白、OPO、磷脂、乳糖、低聚糖、益生菌等创新正在成为模拟母乳营养的关键组分。

  会议最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注册核查部处长白鸿围绕核查工作,就核查程序、核查依据、现场的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工作流程、工作阶段、主要环节、核查结论、以及去年核查工作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大家容易产生疑问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阐释,为相关企业准备现场核查提供了详尽的参考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