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山东济南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3 10:56:1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山东济南召开

字体:

  3月22日—25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作为本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专业论坛活动之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于3月25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临床应用中的相关问题,邀请了多位临床医生、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专家及产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增宁,浙江大学绍兴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斌,福建省肿瘤医院肿瘤干部病房(二十病区)行政主任郭增清,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翁敏,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宋春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副教授贾平平,北京康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希堂主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出席会议并开场致辞,他指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家广泛的努力,推进特医食品的应用。首先,推进特医食品“三进”:进医院、进医保、进基药;其次,扩大特医食品应用场景,从医院拓展至社区、家庭;最后,特医食品应该成为健康维护、疾病预防和疾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应该放松和扩大使用适应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红霞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介绍到第二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11月17日进行了换届,并介绍了新一届副主任委员成员。她强调,未来新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将秉承公平、担当、垂范、诚信的FSMP精神,全心全力推动我国特医食品临床应用事业,造福民众健康。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教授周岩冰从自身临床经验和领域以及科学文献出发,介绍了肿瘤营养研究的注册过程,他指出肿瘤营养整体临床研究过程应遵循“赫尔辛基宣言”,确保受试者安全,将风险降到最低化。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研究所教授钟才云从多年来研究经验进行分析介绍了肿瘤干细胞的调控机制,并分享了植物性、防控类以及重要植物化学物(如姜黄素抑制吸烟诱导肺癌细胞侵袭)在肿瘤干细胞干预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情况。

  山东省立医院胃肠外科教授靖昌庆分享了“加速康复外科围手术期的营养管理”,围绕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理念与研究进展、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营养支持新观念、营养支持治疗在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说明。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教授丛明华围绕肿瘤特医食品配方关键特点及临床应用展开介绍,他指出肿瘤患者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严重影响临床结局及住院结局。对于肿瘤患者,良好的营养支持(口服营养补充剂、特医食品、免疫增强型配方等)是维持肿瘤患者生活质量及抗肿瘤治疗顺利实施的基础。

  浙江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教授姚庆华分享了基于AI技术管理下的“无饿”医院建设与特医食品临床应用经验,她指出针对我国肿瘤营养不良发病率高、营养治疗率低的临床重点问题,“无饿”医院建设尤为重要。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教授张明围绕特医食品临床应用规范与管理进行了展开说明,并结合国外国内在特医食品应用方面的政策和经验进行了汇总发言。他强调,目前特医食品的应用管理存在问题,如缺乏相应标准、制度进行规范、特医食品临床使用不规范、不合理等,应加强营养专业人员、医护人员培训,推动临床合理应用。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孙鹏围绕胰十二指肠切除围手术期营养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展开说明,并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加速康复胰十二指肠切除围手术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经验和观点。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教授许红霞分享了营养诊疗一体化与特医食品应用,主要围绕临床营养迎来新机遇、营养诊疗一体化介绍以及特医食品的应用情况三方面展开。她指出,期待未来以FSMP撬动临床营养,从而提高患者个体化营养治疗的质量,改善患者的临床结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