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论坛——沿黄省区交流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3 11:16:1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食安论坛——沿黄省区交流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字体:

  3月25日上午,食安论坛——沿黄省区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会议得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张建波,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南等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以及行业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黄河作为我国的母亲河流经了包括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内的9个省区。沿黄9省不仅是生态保护重地,也是我国特殊食品发展的“前沿阵地”。本届沿黄省区交流会的召开对于相关省份的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为会议致辞。他指出,这次沿黄省区交流会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为沿黄省市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进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深入地交流中达成更多的思想共识。在热烈的讨论中,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搭建起沿黄省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绿色安全、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共同谱写新时代黄河流域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张建波在致辞中指出,特殊食品对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增强国民体质,具有重要意义,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品,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山东省作为特殊食品产业大省,全省上下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建设,从机制层面、监管层面、改革层面不断完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区域联动,深化交流合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力助推山东省特殊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落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荫士安围绕“儿童营养与食品安全”展开分享。他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儿童的机体健康状况,是评价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儿童早期发展的一个关键基础就是营养,但当前针对儿童食品仍然没有统一标准。儿童食品的质量关系到孩子喂养,也关系到生产企业的未来,儿童食品的安全是每一个市场监管和行业从业人员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围绕“全球食品安全战略与中国行动”展开分享。他指出,食品安全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食品依旧是全球的难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由于发展阶段差异,各国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类型不同,食品安全战略中国行动应该基于国际社会经验并契合国情需要,系统性地开展基础性调研工作,加强风险监测,建立更加适用于我国居民的健康指导值,加快推进内外销食品标准互补和协调,从而促进国民健康公平。

  为积极推动沿黄省区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本次论坛邀请沿黄省会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发表《沿黄省会城市市场监管局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宣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学忠宣读《沿黄省会城市市场监管局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济南宣言》。

  

  沿黄省会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为促进产业发展,论坛期间举行了“沿黄省会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未来各沿黄省会城市将一同携手,共同搭建特殊食品发展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约仪式(从左至右依次是济南市济阳区政协副主席孙经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张中朋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王维剑)

  为加快推动产业的发展,打造国内特殊食品的产业聚集地,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未来将在技术支持与服务、产业平台建设、双招双引工作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建设,促进特医食品产业发展。

  济阳区政协副主席孙经周从济阳文化、区位产业优势、发展机遇、自身经济实力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济南特医城。他表示未来在省市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巨大推动下,中国济南特医城将把特医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健康产业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平阴县副县长李仁锋围绕“中国玫瑰之都食品产业”展开分享,他表示平阴是一座与玫瑰共同绽放的城市,平阴玫瑰被称为传承之花。平阴县不仅有“中国玫瑰之都”的美称,也拥有“世界阿胶之源”的名衔。未来平阴的产业必将成为济南的一张特色名片,并将为济南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助力。随后沿黄省区省会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就特殊食品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姜文修指出,做好特殊食品监管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首先要紧盯特殊食品行业,加大调研力度,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引导、规范和服务,促进产业发展;其次,依靠技术创新和法律法规武器,为基层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提供支撑,让监管的检测技术手段跟得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最后,可以大力推行特殊食品追溯电子监管的体系建设,将其作为信息化监管的核心载体和有效抓手,努力实现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的智慧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胡毅表示,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质量安全,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日常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二是督促经营集体自查,推进智慧监管;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走在前;四是助力主体规范经营,印制发放清单。下一步将继续运用双随机+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的模式,为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服务地方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周芳表示,在国家政策及社会需求量大的利好机遇下,特殊食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要充分挖掘特殊食品市场巨大潜力,合理分析特殊食品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监管部门也需要不断地调整监管理念、方式方法和监管机制,严守底线,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强基固本,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携手共进,助推产业健康发展。营造特殊食品产业链,重塑消费信心,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监管处处长吴荣霞围绕西安特殊食品产业的情况展开介绍,她指出,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应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强化奶源管理、强化全过程监管、强化检验检测、强化体系建设。对全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施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有力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动全市婴幼儿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整体提升。未来,希望沿黄城市共同携手,进一步深化资源要素对接,共同推进产业协作,拓展羊乳产业原生经济范围,深入合作,进一步扩大产业的延伸。

  会上,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吕燕妮,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部长陈俊亮,山西特一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江婵,内蒙古兰太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程师常洁,博凯集团总裁刘洪生,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食品安全总监崔秀秀作为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特点,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优秀经验、案例分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