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糖观察|清香升温?酱香“下沉”?从糖酒会看酒类消费新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5 16:39:49
来源:新华网

春糖观察|清香升温?酱香“下沉”?从糖酒会看酒类消费新趋势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胡可璐)“规模之最,人气爆棚,热闹非凡”,或许可以形容刚刚闭幕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今年春季糖酒会于4月12日-14日在成都举行,厂商参展、观众观展的热情就像成都不断升温的天气,热烈而高涨。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糖酒会首次实现成都市两个主要展览场馆面积满用,共设置10大展区及17个专区,展览总面积32万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国糖酒会展览规模纪录,40多个国家地区的6500余家企业踊跃参展,成为 2023年度全球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

一家酱酒企业展厅内,厂家、商家、消费者围坐洽谈。(新华网 胡可璐摄)

  被视为食品行业“风向标”、“晴雨表”,全国糖酒会能够清晰展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发展方向与趋势。记者观察到,白酒仍是糖酒会上最受关注的领域,清香风口、酱酒“下沉”、抢滩光瓶酒赛道成为今年糖酒会热度最高的话题。

  春糖劲吹“清香风” 清香白酒复兴在望?

  随着“烟火气”回归和消费逐步复苏,今年糖酒会的受关注度高于往年。记者探访前期酒店展和世纪城展馆看到,现场人流如织,不时有各种装扮和举牌的宣传队伍走过,或敲锣打鼓或喊出口号,向观展人群展示产品品牌。酒企也十分卖力推销自己的产品,业务人员穿梭在展厅内派发名片、宣传页,询问意向客户,与经销商洽谈合作,十分忙碌。

  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传统酒类展区,人流如织。(新华网 胡可璐摄)

  记者注意到,此次糖酒会上刮起一股 “清香风”。汾酒、宝丰酒业、汾阳王、黄鹤楼、庞泉等清香白酒品牌一反往年低调姿态,高调亮相,通过举办论坛、招商推介提高曝光量,赚足市场眼球。4月10日,处于大清香赛道的衡水老白干于春糖会期间主办“一树三香 美美与共——中国酒业品类发展大会”,针对全国化策略发布相关细节。糖酒会期间,业内对清香白酒的讨论度持续升温。

  “一树三香 美美与共——中国酒业品类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在中国清香大会上表示,清香热近几年升温,势头显著,在光瓶酒、高线光瓶酒、中高端、次高端等价格带均有较好表现,清香白酒扩容增长的市场要素已经形成。

  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在“大清香风口下的行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中提到,相较于过去,如今的清香型白酒更易于醒酒、发酵周期短、口味纯正干净,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白酒的要求。中国白酒的个性化、健康化趋势可能会成就清香白酒的新春天。

  春糖期间,宝丰酒业双展联动、频频亮相各大行业论坛,开启从河南走向全国的新一轮战略布局。“宝丰酒业致力于传播清香白酒文化,推动清香白酒企业抱团发展,构建’大清香命运共同体’。”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表示,要坚持品牌创新、协同发展,为中国大清香时代的全面到来贡献力量。

  酒类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新华网分析称,清香热,首要因素来源于汾酒热,也是酒类消费多元化的结果。无论是从产能还是品质来看,“汾老大”全国化和高端化布局都有一定优势,在品牌价值和品类价值方面做出了表率,推动了清香型白酒的发展,也意味着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在迅速崛起。

  在吕梁清香产区“十朵小金花企业”中,汾阳王、汾杏、庞泉近年来均有不俗的业绩表现。清香品类也吸引着资本的进入,3月22日,复星国际考察组到汾阳市考察洽谈,双方围绕白酒产业发展探讨战略契合,明确合作意向。

  在壹玖壹玖集团董事长杨凌江看来,随着山西汾酒近年营收持续增长,清香型白酒迎来了新一轮复兴,市场规模随之壮大,这给行业二三名的品牌留出了机会。

  在4月11日举办的杜牧品牌上市发布会上,天幕国际酒业、汾阳市杜牧酒庄公司、壹玖壹玖集团三方联手推出了高端清香型白酒品牌杜牧。与清香品类主打中低端产品不同,杜牧系列产品零售价最低为499元,最高1699元,向山西汾酒最高端青花系列看齐。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龙头汾酒的引领下,清香品类正在呈现出高速发展新态势。无论在千元价格带、次高端价格带,还是高线光瓶市场,清香白酒市场正迎来“市场扩容、品类复兴、价值彰显”的新风口。

  酱香“下沉” 大众酱香迎来新机会?

  清香品类向上生长,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酒企业则纷纷下沉价格带,进入大众酱酒市场。茅台最新推出的百元价格带酱酒“台源”亮相糖酒会展厅;而在习酒展厅,记者看到,除了君品和窖藏系列为代表的高端系列产品外,定价168元/瓶的圆习酒也被摆在显著位置。

  此外,夜郎古酒推出夜郎酱·5、夜郎酱·8、夜郎酱·12三款产品,瞄准300元-500元价格带。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知名酒企推广平价酱香酒,让广大老百姓可以用付得起的价格喝到品质安全和高性价比的酱香酒,此举将推动酱香酒品类进一步扩容,有利于培育更多消费者养成喝酱香酒的消费习惯。

  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也表达了对大众酱香酒的看好。“酒类消费市场逐渐向理性消费和品质回归方向发展,酱香白酒是中国高端白酒的代表,但在大众酱香价位段比较空缺。2023年,行业需要解决库存积压问题,提高开瓶率是最好的选择,大众酱香是酱酒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消费者也希望有大众酱香这个新品类进入更多餐桌和消费场景。”

  今年糖酒会上,酱酒依然热度不减,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未来趋势看,酱酒正在回归理性发展。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在公开活动中表示,酱酒市场在2022年确实出现了一定的降温现象,这符合行业调整规律。经过五年的培育,酱酒消费认知越来越强。市场实际表现中,今年二、三月份酱酒消费率先复苏,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商务消费场景进一步恢复,对酱酒动销形成很大带动,整体库存水平已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今年酱酒企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二、三线企业亟需寻找符合自身优势的特色路径以实现突围。

  王朝成认为,现在的酱酒发展呈现“产品高质量,市场低质量”特征。“营销方式和市场运作相较于浓香还有很大差距,很多酱酒企业在终端建设上比较落后。酱酒企业要寻找差异化的品类和价格定位。在品质上学茅台,在营销上走自己的路,才能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过去几年,酱酒由一定程度的‘靠品类发财’向‘凭本事吃饭’转变,从优质产能供给、酱酒市场份额及内部品牌集群看,酱酒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国台酒业集团总经理张春新指出,随着库存消化、市场治理等综合调整,酱酒依然会循着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轨迹向好发展。品质成为发展的定盘星,品牌成为核心竞争力,而优质产能决定未来。把握好发展节奏,管理好市场秩序,解决价格倒挂问题,是当下和未来的基础命题。

  光瓶酒赛道拥挤 差异化发展是趋势?

  此次糖酒会上,酒企在光瓶酒赛道上的动作不断:珍酒发布了三款高端光瓶酒系列战略新品,抢占高线光瓶酒市场;华润系白酒首次集体亮相春糖,带来了最新推出的光瓶酒“头号种子”;光良酒业则是发布了“全面to C”新战略。由此可见,光瓶酒在当前酒类市场的受追捧程度。

  肖竹青指出,以名酒引领的光瓶酒爆发和以江小白、小古酒为代表的网红白酒走红,使得光瓶酒进入大众视野。光瓶酒显示出消费者的理性和自信,也代表着省掉酒盒子和更好的品质。

  “返璞归真符合发展潮流,好喝不贵正对消费者胃口,这是光瓶酒发展的逻辑。”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光瓶酒发展大会”上说道。

  刘员表示,当前,无论是全国名酒还是区域名酒,无论是老牌势力还是新派势力,都在争相进入光瓶酒市场。百元以下盒装酒更多地被高品质光瓶酒取代,光瓶酒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光瓶酒新时代已悄然到来。

  新华网探访今世缘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酒店的展厅(新华网 胡可璐摄)

  在今世缘的酒店展厅内,高线光瓶酒高沟的“一黑一白”形象分外引人注目。江苏高沟酒业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尤杰表示,今世缘选择高沟布局高线光瓶酒赛道,打造了高沟系列产品标样黑标、标样白标。光瓶酒价格没有天花板,只要产品品质、理念、市场推广做得好,市场一定会接受。

  此前,多家酒企在光瓶酒市场不仅推出新品,更实现了多个价格带布局。五粮液已完成二十元至百元之间多个价位段的光瓶酒产品线布局。泸州老窖发布光瓶酒品牌“黑盖”后,集齐了低端、中高端乃至超高端的光瓶酒产品。

  对于光瓶酒的发展,刘员指出,消费需求多元化和消费场景多样化导致光瓶酒消费品牌的碎片化,这就要求企业对标消费群体和场景定位,形成差异化价值,有效区别其他光瓶酒品牌,从而提高消费者忠诚度。

  “光良创立五年,累计销售超2亿瓶。”光良酒业创始人赵小普认为,光良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完成了向行业、向经销商、向终端、向消费者的深层次递进。截至当前,光良终端数量已达100万家,覆盖600余个县级市场。光良酒推出数据化白酒“光良数据瓶”,以数据化形式打造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

  独特咨询创始人王伟设表示,光瓶酒发展前景美好,未来五年,高线光瓶酒将抢占200元盒装酒市场,会产生1000亿元的市场增量。光瓶酒品牌要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价格、品质“向上”将会成为光瓶酒未来五年的主旋律。

  透过全国糖酒会,可以看到酒企对未来行业发展的信心。提振行业信心,推动产业革新,活跃市场消费,食品酒类行业正在释放消费潜力和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按下“加速键”。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