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产业释放经济活力 虾稻共作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17 11:28:34
来源:新华网

小龙虾产业释放经济活力 虾稻共作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长沙4月17日电(沈美)近年来,我国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养殖面积和产量持续较快增长。专家表示,小龙虾产业在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和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虾稻共作的生产模式也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特色发展形式。

 

  小龙虾产业释放经济活力

  “南县稻虾综合产值突破155亿元,是农业强县的生动实践。”4月16日,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湖南南县小龙虾节上,湖南省南县县委书记罗讯表示,近几年,南县坚持以农为本、向农而兴,全面擦亮“挂面之都、稻虾之乡”金字招牌,全力构建“北有五常粳大米、南有南县稻虾米”南北双雄品牌格局,持续巩固小龙虾“湖南南县、江苏盱眙、湖北潜江”三足鼎立之势,不断释放“人间烟火,寻味南县”夜经济活力,成功开辟出一条富民兴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那么,南县是否是一个特例,湖南省小龙虾的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对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提到,2022年,湖南省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362万亩,小龙虾年产量42.35万吨,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规模以上小龙虾加工企业发展到29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9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8家;打造了“望城荷花虾”等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和“渔家姑娘”“文和友”等知名企业品牌,产品远销北上广和西南西北省区,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达500亿元。“南县小龙虾”被列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南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稻虾全产业链典型县。

  其实纵观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和小龙虾产业成绩斐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栗倩云提到一组数据:2021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0达到3966万亩,生产水产品356万吨,占全国淡水养殖产量的11%。“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逐年增长,品牌效应持续增强,对增加城乡就业和带动地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已然成为推进我国乡村振兴、强农富民、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特色产业。”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作报告

  谈及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发展小龙虾产业,是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一项务实举措,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最优选择。

  多举措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在政府和相关组织的带动下,当前多举措助力小龙虾产业蓬勃发展。

  以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湖南南县小龙虾节为例,其在活动期间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二届二次理事会、顺祥食品·2023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小龙虾养殖创新发展论坛、“产销融合促发展 合作共赢创未来”小龙虾展销会、稻虾产业推介会、抖音直播带货、中国小龙虾厨艺争霸赛等,这些活动吸引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也加强了产销之间的沟通与对接。

  在以“产销融合促发展 合作共赢创未来”为主题的展销会上,141个展位集中展示了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成果。

  当天现场,包括助农小龙虾种苗繁育推广项目建设服务、南县洞庭虾市小龙虾物流交易中心、宏硕农业南县现代智慧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无菌米饭项目等16份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总计金额高达4.56亿元。南县方面表示,所有签约项目的合作双方和采购合同的供采双方围绕产业和合作愿景,将打造更紧密、更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共同体,这将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据了解,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湖南南县小龙虾节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指导,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南县人民政府主办。大会以“生态、创新、融合”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成果,稳步推进我国小龙虾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对于本次会议的举行,与会专家表示,这将对推动小龙虾绿色高效种养,提高小龙虾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乡村旅游三产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具有积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