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元公益基金守护健康,“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成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0 15:02:10
来源:新华网

千万元公益基金守护健康,“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成立

字体:

  当下,脑健康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公共健康问题,大脑亚健康以及脑部疾病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普遍。作为人类探究自身的“终极疆域”,脑科学早已被各国列为科技战略重点,已经有多个国家由政府主导先后布局了脑科学研究,围绕脑科学进行的激烈国际竞争,实际上是锁定了创新社会最重要的资源一一脑资源的竞争。

  作为国家战略性前沿科技与研究方向之一,近两年,国家正式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简称“中国脑计划”,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以及以建立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为研究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要瞄准脑科学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国家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事实上,脑健康与脑科学研究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脑健康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公共健康问题,大脑亚健康以及脑部疾病越来越引起社会重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各单位积极开展“脑健康行动”,共同助力全民脑健康事业发展。4月18日,六个核桃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布“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捐资千万推动中国脑科研事业发展。

  公益之心,守护健康

  大脑是我们身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控制着思维、情感、行为和感官功能。大脑功能异常会引发认知障碍、行为异常、情绪问题和神经系统紊乱等症状,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为了从根本上降低这种概率,我国已培养了一批积极参与国际脑科学前沿工作的科学家团队.从脑健康管理的实用出发开展脑科学研究,改善我国从青少年到老年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脑健康状况,减轻社会脑部疾病负担。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守护生命与健康,红十字救在身边”为宗旨,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企业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举足轻重,被社会主流价值观主导的同时,也主导着社会主流价值观。

  作为关注国民脑健康的植物蛋白品牌,六个核桃致力于全方位解决国民脑营养、脑健康问题,此次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是公司践行企业使命的进一步深化,通过搭建国内脑科研平台和相关课题研究扶持,推动并引领健脑产业良性、科学发展,助力国民脑营养的提升。

  成果初显,未来可期

  从源头(也就是从儿童期乃至更向前的生命早期)上控制脑疾病的发生、流行对人类的健康至关重要,攻关其相关性研究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也是众多科学家的研究目标。“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的成立,搭建了学术平台,助力脑科研成果“加码提速”。据悉目前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三大机构贯穿全生命周期的首批四大课题成果初现。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在接受专访时介绍了基金目前的课题研究进展。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计划五年共投入一千万元的科研资金,目前开展首轮课题研究,包括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开展核桃益智机理相关研究,联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开展儿童青少年脑白质和认知地图等方面的研究,联合苏州大学开展特殊人群神经免疫方面的研究。这些课题贯穿了人的全生命周期,对各年龄层人群都有涉及,希望研究的成果可以让全人类受益。

  关于基金接下来的课题方向,郭阳表示:“未来计划从脑营养、青少年脑智开发、脑疾病三大方向开展研究。根据规划,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是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开展针对脑健康相关的科研工作。同时,该基金将吸纳各界优势资源,解决社会痛点,要‘研之有物、研之其理’。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机构、高校加入,共同助力中国脑科研事业,更好地守护国民脑健康。”

  国民脑健康和脑营养研究是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共同期待,在国民“大健康”背景下,“六个核桃·国民脑营养科研基金”以科研之力更好地探索大脑运作的奥秘,为中国脑营养前端科研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的同时,助力“中国脑科研”向前沿进发,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