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在湖北秭归成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1 15:51:24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指数|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在湖北秭归成立

字体: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周华山、张光国、李伯罧)4月16日,湖北省柑桔学会2023年年会、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湖北三峡库区柑橘发展交流会在宜昌市秭归县拉开帷幕。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屈原故里,深入调研秭归柑橘全链产业,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柑橘是湖北省第一大类水果,2022年全省柑橘种植面积364万亩,产量538万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秭归县是“中国脐橙之乡”,也是全国唯一“四季鲜橙”县域规模产区。本次湖北省柑桔学会年会在秭归举办,并在秭归成立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对于推动柑橘“产地研”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柑橘种植主要特色是晚熟脐橙,秭归是我国最大的晚熟伦晚脐橙产区。”湖北省柑桔学会刘继红教授在柑桔学会年会开幕式上说,秭归种植柑橘历史悠久,然而橘园立地条件差,是山地种植柑橘的代表。正是由于一代代科研人员把创新的论文写在大地上,一代代秭归橙农把求索的足迹印在沃土上,才成就了今天的良好局面。秭归脐橙产业发展历程是全省柑橘产业的缩影,在“政府、科学家、企业家、农民”的多方聚力下,以科技创新推动了柑橘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上,20位专家教授受聘成为研究院首批专家,发布3个柑橘产业揭榜领题项目,专家学者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是秭归县委、县政府谋划打造的三峡库区聚集培育高素质"橙"才的综合产学研平台。研究院以系统培养柑橘全产业链人才为主,兼顾其他农业人才,力图将研究院打造成三峡库区一流的实践型“橙”才成长中心,一流的生物技术和常规手段相结合的柑橘育种中心,一流的柑橘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推广示范基地,并就柑橘种植、采后处理、精深加工、品牌策划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提供果园管理、基地建设、标准采摘、采后保鲜等技术服务。研究院服务范围立足秭归、带动周边、辐射三峡库区。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秭归县委书记杨勇介绍,秭归柑橘种植面积40万亩,产量100万吨,年综合产值200亿元,产业的发展历程也是以才促产、以产聚才、产才融合的过程。章文才教授、邓秀新院士等杰出科学家的科研实践,推动秭归柑橘产业实现质的飞跃。近年来,围绕柑橘支柱产业,秭归大力引才聚智。结合柑橘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特点,建立全县柑橘实用技术人才数据库。组织农业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2022年全县农民获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数量增长20%,46人获得宜昌市“百佳农民”荣誉称号。

  会上,对秭归进行了“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科研实践基地”“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人才培训培育基地”“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全产业链创新技术培训基地”的授牌,推动秭归“人才磁场”效应进一步强化。

  16日下午,专家学者走进归州镇、水田坝乡的橙园,一睹长江两岸橙水相映、花果同枝的美丽景象。漫山橙园,香气扑鼻,园中环架观光廊道,游历其中如置身画卷。专家学者们纷纷拍照留影,赞不绝口。

  在发展柑橘产业的过程中,秭归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依托“四季鲜橙”优势,初步形成“贯通产供加销、融合农文旅体”的柑橘产业业态。不断做好“脐橙+屈原文化”“脐橙+旅游”文章,秭归脐橙“携手”屈原文化走进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开讲啦》,建成郭家坝镇烟灯堡村等12个农旅融合基地,入选农业农村部150条精品旅游线路。

  据了解,秭归还突破性发展电商产业,形成“果农种得好、物流跟得上、产品卖得好”的良性循环,电商年销售额超33亿元。如今,全县9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人口从事脐橙相关产业,全县柑橘种植户平均家庭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全县柑橘产值亿元村达到12个。柑橘成为秭归人民的甜蜜果、黄金果,“世界理想之橙”已从峡江走向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