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更美好·行业之声|王增鑫:构建“智慧冷链”体系 助动肉类和冷链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3 15:46:05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更美好·行业之声|王增鑫:构建“智慧冷链”体系 助动肉类和冷链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字体:

中国肉类协会冷链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增鑫

  4月18日-22日,以“构建新格局 迎接新挑战”为主题的华凌牛业——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以下简称“产业周”)在山东青岛举行。产业周期间,冷链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增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肉类产业是人民菜篮子中重要的骨干种类,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肉类企业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进入一个新的成长期,完成由成熟行业向朝阳行业的转换和过渡。

  肉类产业转型发展将成为推动消费升级和培育的新增长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冷链物流行业面对不断变换的国内外市场环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冷链物流服务质量,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王增鑫表示,冷链物流分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方针政策,以《“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为指导,持续加大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充分发挥行业在产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行业能力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智慧冷链”体系,与国家物流网络实现协同建设、融合发展。这些措施旨在提高冷链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到来,王增鑫认为,行业分会应该贯彻落实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所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立畅通高效、安全绿色、智慧便捷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这也是分会贯彻新发展要求的核心任务之一。分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在产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智慧冷链”体系,与国家物流网络实现协同建设、融合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王增鑫还表示,在冷链物流领域,物流企业需要加强协同合作,打造绿色、智能、安全的物流体系。他认为,冷链物流企业在面对市场竞争时,需要以协同合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升服务品质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冷链物流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在采访中,王增鑫还提到了当前冷链物流行业面临的一些挑战,包括物流成本高、物流服务水平不高、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他表示,冷链物流企业需要通过加强合作,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为肉类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此外,行业分会还应该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本届产业周是中国肉类协会联合世界肉类组织共同举办,将以会议论坛、展览展示、贸易对接、竞技比赛荣誉表彰、科技推广六大主题活动,深入探讨肉类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全景展示肉类产业链科研成果;搭建产业资源贸易合作平台;提升肉类行业生产加工水平;健全行业人才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