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3丨玛氏加速本土化进程,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5 15:32:39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3丨玛氏加速本土化进程,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张欣烁)“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永和工厂共计投资5亿元人民币,是玛氏在中国主要的投资项目之一,也是玛氏全球第三家冰淇淋工厂。我们有信心,这一重大突破将进一步加速玛氏在华的业务发展,而玛氏也将通过业务升级,为中国消费者继续提供更多满足本土化需求的新品。”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2023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上,玛氏箭牌全球冰淇淋业务总裁李明腾(Tom Leemans)如是说道。

  在本次大会上,玛氏也正式公布了广州永和冰淇淋工厂正式投产的信息,并在会后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向记者介绍了玛氏将如何利用冰淇淋的本土化生产这一业务的重大突破,构建全新业务发力点。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中国不断释放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外企作为中国市场主体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对此,李明腾表示:“玛氏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对外资公司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做大行业蛋糕 发掘市场潜力

  玛氏的全球冰淇淋业务有着34年的发展历史,如今拥有7个冰淇淋品牌,销路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近5年来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也侧面说明了冰淇淋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广受欢迎、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品类,而在中国更是如此。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与新华网溯源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中显示,当前中国的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年消费量约为3.5升,与西欧国家人均消费量6-8升相比,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永和工厂共计投资5亿元人民币,是玛氏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非常具有战略性的投资。我们相信,利用玛氏的品牌力,我们将进一步在中国市场开发和发展冰淇淋品类的巨大潜力。”李明腾说。

  多方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质量、责任、互惠、效率、自主”是“玛氏五大原则”。“互惠是我们非常关键的原则之一,因为我们相信可以分享的利益才能持久。”

  据介绍,“互惠”原则在玛氏推进中国本土化进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玛氏在中国本土化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广州冰淇淋工厂的建设不仅是为了业务增长,更因为玛氏相信可以通过像德芙这样的优质品牌和产品进一步促进中国冰淇淋市场的扩大。

  从业务方面来说,本土化使玛氏有机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满足符合本土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新品。在业务方面以外,玛氏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助力本地就业和人才发展,吸引更多人才的加入,共同推动广州冰淇淋工厂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玛氏始终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此次在广州工厂运用了一系列新技术,促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实现玛氏全球目标的一部分,该目标希望在2050年前实现其整个价值链的温室气体(GHG)净零排放。

  只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冰淇淋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对玛氏来说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在谈到此举有何优势时,李明腾先生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概括:

  一是研发与设计方面。通过更接近中国消费者,玛氏能对消费者在口味、形状和包装等方面的偏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生产出来的产品也能更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二是供应方面。冰淇淋是一个季节性极强的产品品类,消费者对于冰淇淋的需求与气温变化有着很强的相关性,通过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玛氏能够更快、更灵活地对消费者需求作出反应。

  三是数字化方面。中国市场电商渠道成熟,数字化发展程度领先,玛氏可以充分学习和利用中国市场现有的专业知识,来推广冰淇淋产品、提高产品的知名度。

  “玛氏一直在中国,未来也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我们看到了中国业务发展的巨大潜力。” 李明腾说。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