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便利店为百姓生活添便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26 11:16:20
来源:人民日报

智慧便利店为百姓生活添便利

字体:

  以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发展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稳定高效供应链、数字化应用为抓手,提高便利店智慧化管理水平

  近日,河南洛宁县首家供销社惠农“云便利店”在城郊乡开业。除日用品外,金珠沙梨原浆、羊肚菌等当地特色产品吸引不少居民前来选购。这个小店既发挥了供销系统经营优势,又借力信息科技系统,为周边居民带来便捷服务。

  便利店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遇见的零售业态之一,以快餐、鲜食、零食等品类为主,满足即时性需求,是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便利消费的重要商业设施。

  近年来,便利店行业迎来政策红利。2021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支持连锁便利店发展。目前,全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超25万家,成为实体零售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同时要看到,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均衡等原因,便利店行业存在集中度较低、品牌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与旺盛市场需求相比,便利店行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相关方面要协同发力,围绕“优”字做足文章,多措并举推动便利店高质量发展。

  加强规划引导,优化网点布局。一方面,强化网点配置规划保障,鼓励各地将便利店等便民商业设施纳入总体规划,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推动新建便利店等配套商业设施与住宅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另一方面,优化区域布局,既加强对核心商业区等便利店密集区域的规划引导,推动企业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又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县乡及农村拓展,便利城乡居民消费。

  推进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品牌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便利店企业要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建立高水平服务标准,提升品牌美誉度。有条件的便利店企业要开发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商品和地方特色食品,提升供给能力。支持发展直营连锁、加盟连锁等多种经营模式,改造提升老旧杂货店、副食店、小卖部等。充分发挥便利店贴近居民和营业时间长的优势,积极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等便民生活服务项目,提高其便民服务水平。

  创新智能化经营,优化消费体验。适应数字科技快速发展,多元化、便捷化消费需求增加的现状,加快便利店门店数字化改造。支持便利店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等服务。提高门店智慧化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正加快恢复,以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发展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稳定高效供应链、数字化应用为抓手,充满烟火气的便利店一定能为百姓生活增添更多便利。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