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稳动能强预期好 五粮液2022年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6:20:43
来源:新华网

增长稳动能强预期好 五粮液2022年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字体:

  4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2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

  穿越经济波动周期、高位持续高增长、再跨一个百亿台阶、迈上700亿新台阶……一个个发展亮点,勾勒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曲线。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保持战略定力,在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中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稳中有进延续高位高增长态势

  当前,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长周期。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在产量同比下降5.6%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及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6%、29.4%,白酒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

  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顺势而为,稳中求进,把握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历史机遇,2022年再次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营收、归母净利润连续七年保持双位数增长,近三年营收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2022年迈上700亿元新台阶。高位实现持续高增长,五粮液再次展现了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实力和发展方向性格局性的良好态势。

  增速可观,发展效益提质升级。2022年,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达81.88%,增长1.59个百分点;成品酒产销量稳健增长,与高端市场扩容速度相匹配;五粮液名酒产量和名酒率实现历史最高水平;特级酒产量达到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五粮液商品酒销量创历史新高。

  在发展中履责,在履责中发展,五粮液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发布《2022 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主动披露五粮液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成果,充分彰显企业担当,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五粮液始终践行“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价值理念,与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五粮液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达55.00%。据统计,五粮液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唯一;在深市白酒公司中,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一。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

  多年深耕细作、创新探索,五粮液品牌认可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在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12.08%、达到3646.19亿元,荣获中国白酒行业唯一“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克坚攻难夯实方向性格局性优势

  稳健增长的企业是当前市场的稀缺资源,高位持续高增长的企业更为稀缺。2022年,结构性繁荣的机遇之外,也面临着经济下行、需求收缩、行业竞争等多重压力。五粮液审时度势推出一揽子务实举措,实现了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战略布局上,五粮液坚守发展“稳”字诀,克坚攻难,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主攻方向,补短强弱固优,致力于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共清理12个品牌;优化八代五粮液和低度五粮液包装设计;上新和美中国、五福熊猫、兔年生肖酒等多款文化酒。五粮浓香酒坚持“三个聚焦”,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等全国性战略大单品和区域性重点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品牌打造成效显著。确立“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全新品牌理念,成功打造“和美文化节”“12·18 超级粉丝节”“玫瑰婚典”等多个文化 IP;在上海、广东等高地市场、重点市场新建10家五粮液文化体验馆;深度参与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国际国内顶级政商活动,站位高端平台讲好五粮液品牌文化故事。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布局长远,启动实施345高质量倍增工程:523车间2000吨技改扩能项目、8万吨陶坛酒库项目、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智能包装仓储一体化项目完成主体施工;10万吨生态酿酒一期和二期项目、110千伏配电系统改造项目、江北供水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制曲扩能项目等开工建设。

  目前,五粮液已形成的“产区优势”“古窖池群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消费群体优势”五大核心优势和产品体系、品牌价值、市场表现、渠道体系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全面领先的“五大格局性态势”。方向性、格局性的发展优势正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勇立潮头 向“世界一流”挺进

  面对发展环境和市场之变,培育发展新动能是确保企业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创新,正在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新生动力。2022年,五粮液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领先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公布第八代五粮液风味指纹图谱,发现约3000种化合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

  科研成绩背后,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及研发投入持续增强。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提出,“创新领先是活企之要”“加快打造行业原始创新策源地”。据财报显示,2022年,五粮液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2023年一季度,研发费用0.76亿元,同比增长38.90%。

  创新驱动,让五粮液产业链供应链更具韧性,也让企业发展有更加确定的发展预期。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券商共发布五粮液相关研报29篇,均给予五粮液正面的“推荐”以上评级,一致看好五粮液未来的发展前景。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五粮液2023年开局良好,全年将延续稳健发展思路,逐步在品牌表达、产品结构、营销体系等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巩固八代核心大单品基础上,具备向上延伸至经典五粮液等超高端价格带的禀赋,高质量发展下价值有望实现回归。(冯明园)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