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新业态 露营经济“热出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6:24:24
来源:新华网

乡村游新业态 露营经济“热出圈”

字体:

  春风十里,露营当季。“五一黄金周”时期,山东省庆云县最高温度达32℃。在庆云,“热出圈”的不单单是天气,还有帐篷、野餐、烧烤……约上三五好友,寻一处露营地,租一顶帐篷,备一桌美食。周末朋友圈里,人们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

  露营需求日益旺盛

  如今,露营风已吹进千家万户,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让露营经济越来越火。4月29日,庆云吉祥岛小鹿营地人潮如涌,郭氏庄园、田园生活营地、马颊河畔,大片草坪和一片碧水,成为庆云市民的露营基地。

  “在郁郁葱葱的草坪上,心情真的很放松。为了带家人来露营野餐,我专门买了一套露营装备,以后假期闲暇时间,就能到露营地来享受生活了。”市民李岩松来到吉祥岛小鹿营地,组起帐篷,架起烧烤架,与好友相谈甚欢,草坪上孩子嬉戏打闹,好不惬意。

  推动露营产业链健康发展

  为带动露营经济“出圈”,庆云建成吉祥岛小鹿营地、郭氏庄园、田园生活营地等露营研学基地,搭建天幕帐篷、星空帐篷。露营节期间,每晚组织音乐节演出,穿插打铁花表演、电影展演。提供音响设备,供游客自发组织篝火晚会、全民KTV。对外发布美食集结令,设置美食展销位,打造DIY体验区和打卡区,引进专业烟花团队,指导游客安全燃放。

  露营经济的背后,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链条的上游是营地建设和经营,链条的下游是吃、住、游、娱、购多元消费场景。庆云县把握露营产业链新商机,规划露营地后备箱经济展销区,引进小商品销售商家,组建专业烧烤团队,配齐桌椅、配备野餐垫、烧烤炉等,提供租赁帐篷、野餐垫、烧烤炉全方位服务。

  露营经济日益火热,做优品质尤为重要。庆云县统筹开发建设露营基地,健全露营地配套服务、保障产品供给。打造特色露营地品牌,创新“露营+研学”“露营+休闲”等模式,推进露营旅游与农业、文化、教育等行业的规范化融合。明确各利益主体的义务与责任,扎实推进露营营地景区化规范管理,提升游客的露营体验。

  庆云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解赛赛说:“推动露营旅游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就要进一步挖掘优质露营旅游资源,着力完善休闲配套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做优庆云露营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