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一家乳企背后的科技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5:48:03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一家乳企背后的科技力量

字体:

 编前语: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沈美)牛奶、酸奶、即食益生菌……这些日常食品竟然包含了很多我们肉眼“看不见”的“黑科技”。仅仅一条小小的即食益生菌,它的出现可能是上百名科研人员数十年来的研究成果与心血。

 

  “筛选出一株合适的菌株到完成其系统性功能研究,一般需要8到10年。你很难想象,科研有时候需要运气,但更需要耐心以及一定的前瞻性。”光明乳业研究院菌种研究部项目经理韩瑨说。

  据了解,刨除前期8-10年的基础研究,一款益生菌新品的推出,还要经历市场调研、菌株筛选、立项、试制及大试等环节,大概需要历时6个月-12个月的开发周期。

  打破国外垄断 致力研发中国自主菌株

  益生菌作为一种有活性的微生物,有助于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抑制潜在致病菌过度生长、提高肠道抵抗力。对整个人体系统而言,肠道健康有助于人体健康。益生菌产品最初的研发目标是为了利用有益菌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或者是改善人体不健康的状态。

  当前,多家乳企推出益生菌产品,益生菌产业发展不断加速。

  “当初,整个行业内包括发酵菌、益生菌,国外占90%以上,我们国内自己研发的菌株很少,基本上都是国外的。”谈及最初的研发阶段,光明乳业研究院乳品营养与健康研发中心项目经理贾宏信说,“我们想要打破国外垄断,做一株自主研发的菌株。”

  这个想法在当时看来大胆又艰难。要知道在益生菌领域,由日本研发的干酪乳杆菌有百年历史,地位不可撼动。作为国内第一家向这个目标发起挑战的企业,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光明乳业)默默地将目标付诸实践。据了解,自1996年开始,光明乳业便已经着手布局益生菌前沿领域的开发与研究,经过上万次的筛选和评测,终于获得了植物乳杆菌ST-III,其活性、稳定性都可与预定目标匹敌。

 

  2003年光明乳业开始申请自主产权菌株的国际发明专利,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专利菌株的乳品企业。为了更好地应用该菌种,光明乳业同时创新生产工艺和设备。六年后,推出莫斯利安酸奶产品,该产品迅速成为光明乳业的明星产品,它的出现也开辟了常温酸奶这一全新品类。直到三年后,常温酸奶的技术才在市场上开始成熟。

  “科研就是不断试错,可能一万次的尝试,才能试对一次或两次。每天都在被打击,每天都有失败的可能,到了后面也会有怀疑,这都很正常。”韩瑨说,“科研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科研工作者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来,就必须有自我调节的能力。”

  问到在研发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有科研人员表示,获得最佳的目标菌株以及让目标菌株实现功能最大化是最难的事。据了解,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光明乳业建立了多种益生菌筛选模型及菌株增殖技术,获得了功能明确的多株益生菌。

 

  引领益生菌跨越式发展 为行业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近三十年的研发,如今,光明乳业已拥有目前国内乳企自主建立的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8100株),自主知识产权菌株50余株,并率先实现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菌株的产业化开发。此外,光明乳业在10年间先后顺利完成11株乳酸菌的太空深空搭载工作。

  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已经融入众多产品,并推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例如,添加了光明乳业自主研发并通过太空考验的干酪乳杆菌LC2W的“光明健能Jcan益生菌”、含有光明乳业自主研发的菌株ST-III的“护卫幽益生菌”和“轻盈ufit”、针对儿童的肠胃特点研发的“光明小小健能益生菌”等等。有业内人士评价,光明乳业引领益生菌及功能发酵乳跨越式发展,为整个行业的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鲜少有人了解,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藏着多少科研人员的坚持与心血。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体运行单位,在发展历程中,光明乳业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将企业优势资源与国重室研发资源结合,实践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愿景。

  据了解,截至目前,由光明乳业作为实际运行主体单位而建立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百人科研团队,共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0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15项,位列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86位;发表SCI论文240篇,中文科技论文603篇;累计出版著作22部;主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等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

 

  “近年来,益生菌产业发展较好,很多公司都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相关政府部门也补了这个行业的很多短板,比如法规,比如方案,对于未来还是比较期待的。”贾宏信说。

  问及科研人员当前的愿望,韩瑨说,期望发一篇高分值、高质量的SCI国际期刊,充分体现自我价值;贾宏信说,希望为消费者推出五年或者10年间大部分消费者都认可的产品。

  无论是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还是“从1到100”的持续创新,光明乳业抓住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将科技成果真正应用到乳品中去。这个曾经开辟常温酸奶新蓝海的老牌乳企,正通过十年如一日的踏实研究,通过不断迭代的创新产品持续满足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光明乳业方面表示,科研的“前瞻性”将会继续推动光明乳业向更具挑战的难题进发,也推动企业朝着更“光明”的方向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