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地种柿子 结出“甜日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10:39:07
来源:辽宁日报

碱地种柿子 结出“甜日子”

字体:

  翠绿的植株顺着牵引线向上攀爬,果实挂在藤蔓上,空气中弥漫着碱地柿子叶片特有的清新味道。在盘锦市大洼区新兴镇果农孙晶晶的种植基地里,4栋现代化大棚依次排开,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每栋大棚年产7000多斤,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城市都有我的客户,一栋棚每年能赚4万多元。”孙晶晶开心地说。自己的日子好了,她还免费教周边村民如何用雄蜂授粉种柿子,带动更多乡亲走上致富路。

  盘锦地处辽河入海口,以盐化草甸土为主的特有土壤,孕育出了令消费者青睐的碱地柿子。据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刘爱群介绍,相对较高盐分的土壤和灌溉水,能促进番茄糖分的形成和转化。普通番茄品种的可溶性固型物含量只有4%左右,而盘锦碱地柿子可以达到8%以上。同时,高盐环境使口感型番茄品种的风味相关特性得到充分展现。盘锦农民在大面积轻度盐碱地上种植碱地柿子,实现了变劣势为优势,为盘锦乃至辽宁创造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地标产品。

  碱地栽培柿子难度较大。盘锦市农业部门依托沈阳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技术攻关,通过长期的品种培育,探究出盘锦碱地柿子标准化生产技术。工厂化育苗、土壤健康培育、水肥一体化、设施环境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采收分级等技术的综合应用,逐步集成规范了盘锦碱地柿子的标准化生产技术,造就出产品的独特性。

  近年来,盘锦市大力发展碱地柿子绿色产业,“盘锦碱地柿子”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盘锦市以锦辉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32家上下游企业及197户种植户成立了盘锦碱地柿子产业联盟,握指成拳聚合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通过联盟整合资源,种苗、农资、种植技术和市场销售环节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量、品质显著提升。

  随后,从联盟到公司、基地,再到农户、客户,在联盟特色产销模式运营下,盘锦碱地柿子种植规模迅速发展至4.3万亩,年总产量达15万吨。目前,盘锦碱地柿子畅销全国57个城市,成功进驻连锁商超、登录电商平台,带动种植户平均年增收20%左右。

  “全村种植了928亩245栋大棚的碱地柿子,种植多的农户年增收10万元到12万元。”大洼区唐家镇白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婷婷告诉记者,为壮大碱地柿子产业,镇政府在技术种植、培训以及企业贷款、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2月,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联合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推出“盘锦碱地柿子”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柿子产业转型升级。3月,省农科院青年专家工作站落户盘锦,重点在新品种、标准化栽培、农民培训等5个方面展开攻关,全面提升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和田间管理能力,助力盘锦碱地柿子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作为创业致富的新载体,盘锦碱地柿子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在盐碱地上长出来的“甜蜜柿业”,正在成为盘锦乡村振兴中先行产业的生力军。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