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载技术攻坚,金典乳铁蛋白新品重磅上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6 15:50:52
来源:新华网

16载技术攻坚,金典乳铁蛋白新品重磅上市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沈美)5月5日,伊利金典乳铁蛋白有机纯牛奶重磅上市,此次新品是伊利针对消费者在免疫健康方面需求洞察,提前布局并集中资源,基于伊利在乳铁蛋白相关领域16年的研究积累,攻克乳铁蛋白定向保护技术,新品一经上市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乳铁蛋白为何如此重要

  奶类是平衡膳食得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优质蛋白质和膳食钙等“基础营养”的重要来源,更兼具“活性营养”的功能。其中,活性乳铁蛋白作为奶中的活性营养,一直备受研究界的关注。

  对此,伊利集团副总裁、伊利集团研发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官云战友博士表示:“乳铁蛋白是一种非常好的、牛奶中原生含有的活性营养物质。有众多科学研究都显示,乳铁蛋白对于人体自护力有正向作用,对于忙碌、压力大而又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中国消费者们,是很适合的营养。”

  在国外,乳铁蛋白通常被做成粉剂,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作为配料使用。但乳铁蛋白提取技术门槛高、工艺难度大,供应大部分依赖进口,因此价格居高不下,1公斤乳铁蛋白最高时价曾达到3万多元。

  “过去,我们尝试过把乳铁蛋白然后通过无菌技术,强化到灭菌后的产品中。但有两个缺点:一个是乳铁蛋白国内不生产,当时的乳铁蛋白技术都是被国外垄断,成本非常高,只有婴配粉能够用得起。二是我们原奶中原生乳铁蛋白没有得到利用。” 云战友博士说。

  

 

 技术攻坚引领行业创新

  活性乳铁蛋白很难获取通过日常饮食摄取。乳铁蛋白不耐高温,牛奶本身含的乳铁蛋白在受热至75℃时就会开始变性,加热到90℃时几乎完全失活;普通纯牛奶经过超高温灭菌工艺后,乳铁蛋白的保留率低于10%乃至几乎全部失去活性。

  “高温灭菌工艺避不开,乳铁蛋白的特性不耐高温,是我们做一款常温的乳铁蛋白牛奶是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因此我们需要进行技术突破。”云战友说。

  据介绍,伊利的研发部门从2007年开始对对乳铁蛋白原料特性、应用技术开展深入研究探索,经过16载不懈的努力,自主开发了乳铁蛋白的定向保护技术及关键核心设备,攻克了灭菌乳品类加工中活性乳铁蛋白损失的问题,实现活性乳铁蛋白90%以上的高保留率。

  伊利将这项创新技术成功运用到新品金典活性乳铁蛋白有机纯牛奶中,伊利方面表示,该产品的活性乳铁蛋白含量在6个月货架期内可达到6.5mg/100mL,乳铁蛋白含量是传统UHT工艺生产产品的8倍。尽量避免过度加热,常温饮用营养效果最佳。

 

  推出高品质创新乳制品

  据了解,金典乳铁蛋白有机牛奶上市价格8.8 元一瓶,与市面上的乳铁蛋白产品相比,定价较低。与此同时,伊利还解决了工业化生产的难题,用自己的平台设计一些合适的生产设备。

  除了主打活性乳铁蛋白这个卖点以外,该款新品的基础营养也很丰富,据了解,该款产品每100ml乳铁蛋白牛奶中含有3.8克乳蛋白,高出国家普通灭菌乳标准的31%;同时,每100ml乳铁蛋白牛奶中有125mg原生高钙,满足钙每日参考摄入量(NRV)的15.6%,高出普通牛奶中钙含量的25%,

  

  对于该款产品,伊利金典事业部方面表示,伊利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金典牛奶作为公司的战略品类,年度销售额已经突破200亿,金典旗下有A2纯牛奶、娟珊纯牛奶等产品,以及刚刚上市的乳铁蛋白纯牛奶,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金典牛奶的消费需求。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伊利攻克乳铁蛋白技术难题,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其创新推出的产品或将在业内掀起一轮“品质革新”。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