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水井坊2022年ESG报告:首发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意味着什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9 17:07:55
来源:新华网

解读水井坊2022年ESG报告:首发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意味着什么?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胡可璐)可持续发展浪潮席卷全球,代表可持续发展的ESG理念越来越受到社会和企业的关注。同时,“双碳”目标的推进也在加速驱动国内ESG发展驶入快车道。

  不久前,水井坊正式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展现企业过去一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与成果。这是继2022年水井坊首次披露ESG报告以来,对外发布的第二份ESG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在这份报告中首次发布“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白酒行业中较早制定、发布可衡量ESG目标体系的企业。该目标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水井坊ESG战略基础,也为白酒行业践行ESG理念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在白酒上市公司中,水井坊成为探索ESG发展的一个代表。从这份报告,可以一窥独具特色的水井坊ESG之路。

  破题ESG:彰显可持续发展韧性

  ESG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双碳”目标下飞速发展。从定义上看,ESG涉及环境、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其核心是跳脱出财务信息之外,以更综合的视角衡量企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商业价值、社会责任的平衡。

  从CSR向ESG转变,背后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进阶和制度优化。目前,国内ESG生态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中上协调查报告显示,仅有不到四成的已单独发布报告的样本公司已建立ESG相关战略。水井坊作为一家白酒上市公司,在行业内较早开展ESG相关工作,体现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2021年水井坊组建了由首席执行官担任主席、各部门高层管理者组成的ESG管理委员会,通过自上而下的推动,促进ESG工作的有效落实。2022年,ESG管理委员会积极推动了“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制定,并建立了“双月会”机制,保证水井坊ESG工作得以顺利推动、高效开展。

  报告显示,2022年,水井坊在价值链全流程保持高质量标准,加大创新与研发投入,在原产地粮仓或中转仓实现了原粮100%可预检,并与科研机构合作,推进“一号菌群”项目研究,在水井坊酒风味化合物分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在消费者责任方面,报告期内,水井坊借助数字化工具开展创新营销,覆盖100%签约门店,大幅提升消费体验。2022年,水井坊推出了水井坊文化美学馆,传递水井坊产品和品牌的价值追求,并持续面向消费者积极倡导理性饮酒,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在伙伴关系方面,水井坊将员工和供应链伙伴视为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面向员工,水井坊切实保证每一位员工的合法权益。面向供应商和经销商,水井坊重视赋能和发展,对152家广告和促销品类的供应商开展了合规培训,提升供应链效率,促进共享价值创造。

  在社区公益方面,水井坊聚焦于多元公益、社区关系和行业赋能项目,在乡村振兴、社区融合、赈灾、教育、文化遗产保护、体育健康等领域大力投入,传递更广泛的社会价值。2022年,水井坊共开展6个公益项目,捐赠共计人民币500余万元。

  绿色是水井坊可持续发展的底色。2022年,水井坊制定“能源与碳排放管理”“水资源管理”“包装与废弃物管理”三大环境管理领域的ESG目标,全面启动能源和碳排放管理工作,并于2023年4月提交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承诺函,以增加产品绿色含量与提升可持续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综合来看,水井坊ESG报告信息披露透明度高,对ESG关键绩效指标的量化数据进行了客观真实的呈现,充分体现了报告的专业性、实质性、量化性等领先特征,遵循了利益相关方包容性、可持续发展背景、实质性三方面国际准则。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2022年度ESG报告由全球领先的检验与认证机构SGS进行第三方审计。审计意见认为,水井坊2022年度ESG报告中的信息、案例和数据真实准确,具备良好的时效性,全面严谨地展现了水井坊在白酒行业的非财务绩效,使整份报告更加客观、真实、可靠。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副院长钱小军对此评价称,水井坊ESG报告用丰富切实的数据、脚踏实地的行动,以及明确且具有挑战性的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现了企业将责任与经营融为一体的强烈意愿和优秀实践。

  ESG持续进阶:以可量化目标迈向2035

  ESG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照系,不仅能塑造企业软实力,也能成为推动企业践行长期主义的硬准则。而在本次报告中,除了围绕32项实质性议题披露的详实数据和真实案例,最大亮点是水井坊首次发布的“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目标以“水井坊·敬未来”作为战略核心,围绕商业道德与合规、产品质量与安全、理性饮酒、职业健康与安全、供应链管理、原料采购可持续性、社区发展、水资源管理、包装与废弃物管理、能源与碳排放管理等十大关键领域设置了26个细分目标,响应多元利益相关方的期待,为企业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设定了系统性的可衡量指标。

  在目标设定过程中,水井坊一方面开展议题调研,充分了解相关方诉求;另一方面与专业机构合作,在碳足迹和水足迹方面开展基线调查,确定重点减排领域。在此基础上,水井坊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标国内外权威ESG评级标准和实践,最终制定出兼具先进性和可行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26个“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部分目标的达成年限要早于2035年,体现了水井坊在制定目标设定过程中积极、实事求是的态度。

  例如,在水资源管理领域,水井坊确立了到2030年用水效率较2020年提升30%的具体目标;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水井坊承诺自2025年,对新供应商,将ESG绩效表现融入供应商筛选和准入条件,并持续提升供应商ESG绩效表现评价的权重。

  此外,水井坊已正式签署并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这意味着企业将在最长不超过24个月的时间内,按照科学碳目标倡议的相关标准制定并公开承诺可量化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水井坊的ESG历程正稳步向前。”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艾恩华表示,“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时间跨度相呼应,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水井坊力量”。

  “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水井坊持续健康发展明确了方向,对中国白酒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同时,对标全球同行实践,也使得今年的报告革故鼎新,在战略上更加扎实,更具行业领先性。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认为,水井坊以“水井坊·敬未来”作为ESG战略核心,全面部署实施ESG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领跑白酒企业ESG工作,标志着公司绿色发展进入了系统化、指标化推进的“快车道”。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围绕ESG战略中更高效的治理、更美好的生活、更成功的伙伴、更包容的社会和更锦绣的山河五大价值共创领域,水井坊的ESG之路正稳步向前。

  艾恩华表示,面向未来,水井坊将持续动态评估企业发展面临的ESG风险,主动应对变化,持续降低业务的环境足迹,开发更高品质的酒体和更环保的包装,共同实现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浓香白酒品牌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