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引爆“舌尖变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0 14:41:50
来源:新华网

创新引领 引爆“舌尖变革”

字体:

  走进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看到五颜六色的玻璃瓶装满了各种植物提取色素。“我们公司是国内外上百家知名企业的优选供应商,目前可以生产35种天然色素,涵盖天然色素的全色系产品。”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较早提取植物天然色素的企业之一,中大恒源与知名院校合作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60多项自主核心发明专利,栀子黄、姜黄色素产量及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并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

  中大恒源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是漯河市多年创新驱动引领食品企业进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的结果。2017年9月,建立了旨在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2022年9月,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正式升级为中原食品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所国内知名院校成为共建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担任实验室主任。漯河市高度重视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将中原食品实验室作为“一号创新工程”,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实验室实行“1+6+N”组织建设模式,明确食品产业六大发展方向,实行“1+1+2+M”人才工作运行模式,组建了13个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高端创新人才。目前,中心实验室专属1.2万平方米的新研发大楼建成投用,配套园区拥有21条中试生产线,第一批5000万元仪器设备已到位,8000平方米省级中试基地、1万平方米孵化中心投入使用。

  “未来几年,中原食品实验室将坚持‘传统食品升级+未来食品布局’双管齐下、‘服务+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协同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任发政院士表示。

  2021年,河南省提出了“十大战略”部署,创新驱动成为“十大战略”之首。漯河市抢抓这一发展先机,将中央、省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细化为紧贴实际、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大力实施创新“十大工程”,深化“八大行动”,狠抓项目建设和专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骨干企业、“小升规”等,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创新生态评价,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绘出路线图、制订任务书。

  “去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11.2亿元,较2021年增长34.9%。目前,已汇聚11名院士、13个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科创团队,先后引进金融高管、名医名师等各类人才3700余人。”漯河市科技局局长效国强告诉记者,2022年,漯河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当年,漯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58.1%,超过前五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总和。目前,漯河市共建成市级以上食品研发平台7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4家;建成3家市级食品公共创新平台、11个博士后工作站。仅2022年,漯河市就新增各类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载体28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6%。(张星 韩静 孟大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