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出强村富民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6 09:06:02
来源:新华网

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出强村富民路

字体:

  山东阳谷县阎楼镇扎实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增收、服务乡村振兴优势,助力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阎楼镇党委鼓励各行政村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实地调研,“我们村子产业基础薄弱,这一次调研找到一个符合我们村发展实际的经济模式,带着大家伙大干一场。”关庄新村党总支书记岳喜鹏说。通过调研,他们瞄准了香油加工项目,虽然制作工序繁杂、配料严谨,但是没有任何添加剂掺入,通过古法工艺所造香油质地极佳、香味浓郁,可存放数年色味不变,深受各个年龄段的人的喜欢。调研回来后关庄新村立即开展广泛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入股合作社,与合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确保销售渠道。将新村委闲置房间改造成香油集中生产标准化操作间,购置专业石磨香油生产设备,规范操作流程,严控生产细节,最大限度减少了品质量不一的现象,确保香油质量稳定,目前可实现最高日加工芝麻1200斤,日产香油400斤,每斤香油售价在45元左右,在周边地区销售火爆。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阎楼镇坚持育强“领头羊”,蓄力谋发展。张岩寨新村党总支书记张伟是村中“领头羊”,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摸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开发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决定成立张岩寨油桃产业合作社。张伟带领村两委成员舍小家顾大家,轮番上阵、废寝忘食,把一开始被部分村民认为“赔本买卖”的油桃产业,打造成了集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亲子乐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项目。2021年、2022年油桃,销售收入均达到20万余元。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将带来40万元以上的集体收益,村民也将“油桃树”亲切的称为“摇钱树”。“过去,很多群众生产经营都是“单打独斗”,经济效益不明显,甚至有些家庭就业无门经济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村党支部牵头建立合作社,农民群众就业难、增收难等开始逐一破解。”张岩寨新村党总支书记张伟说道。

  张岩寨新村、关庄新村的发展故事,是阎楼镇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缩影。近年来,阎楼镇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统筹整合各类资产、资源、资金,探索形成“支部+合作社+产业”“支部+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带领农户抱团发展,让广大农户享受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实现强村富民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