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坊架起村企连心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1 14:13:06
来源:新华网

以工坊架起村企连心桥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下涯镇党委立足乡镇优势,以村企联建为切入,建立了集临时用工、绿化保洁、房屋租赁、用工培训等于一体的园区后勤管家共富工坊,线上线下深度对接村企需求,开辟“企农智创”发展新路径。

  在施家村选址成立企农智创发展有限公司,以政府出资、村社入股、村民受益模式开展运行。建立企农智创数据库,上线临时用工、绿化保洁、房屋租赁等模块,配套建成培训基地、马目人才楼、餐饮民宿等服务业态。

  下涯镇组建助企服务队专门对接园区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专业运营共富公司,共同打造园区后勤管家共富工坊。设立树林职业学校培训分校,与杭州达内教育、全国能源环保培训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岗前培训,进一步提升村民职业技能。完成全镇环卫保洁人员及设备的平移,承揽无物业小区管理、突发性劳务派工、日常绿化保洁等常态化业务,做精做细日常管理。

  “目前培训基地已培训待就业人员580人,企业用工时更倾向在我们这培训过的学员,临时用工也是优先面向当地村民,目前已实现村民就业210余人次,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32人,工资大约4000元/月。”企农智创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梦娴说。

  下涯镇党建负责人介绍:“企农智创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年预计收入在400余万元,可为链组各村增加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褚心瑶)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