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4 14:08:05
来源:新华网

激活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字体:

  近年来,梁山县拳铺镇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组织引导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充分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拳铺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新途径,通过盘活村内闲散土地、村组织场所、废弃宅基地等资源,组织群众共建共富工坊。引导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推动大企联小村、大户带散户,不断放大“龙头带动效应”。结合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群体劳动力客观实际,打造人才实训基地,开展专业培训、提供技术指导,促进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梁山县拳铺镇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由村级党组织牵头承办建设项目,组织村民自施。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民诉求和务工意愿,提前摸排施工需求和施工环境,充分考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际,积极挖掘用工潜力,在确保项目质量、进度和效率的前提下,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就业、促进增收。

  拳铺镇打造“拳心物业、全意为民”的乡村物业品牌,明确服务内容,聚焦群众生活小事,用心用情解决民生大问题,探索乡村“小物业”服务“大民生”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在刘官屯村探索建设一处邻里服务中心综合体,集合“幸福食堂、便民快递、乡村物业、信用+”等服务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赵磊)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