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开辟新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2:06:05
来源:新华网

电商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开辟新路径

字体:

  2022年以来,山东阳谷西湖镇着力推进“党建+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助力本地产品“出山”,成为发展电商产业的“先行者”,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西湖样板”。

  搭“交流平台”促“人才聚集”,隆起产业“新高地”

  推进“能人”治村。积极实施“人才回引”、“能人治村”工程,把人才能否担当乡村振兴重任作为主要考量标准,注重关怀激励,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壮大村集体收入中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积极引导,西湖镇上下已经形成了“电商热”。全镇现已培育电商经营主体60余个,淘宝、京东等平台活跃店铺80余家,从业者100余人。组织各村支部书记进行选品培训,帮助各村筛选产品50余种,在电商销售产品中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打造产业“新路子”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在全县率先探索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西湖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电商为产业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模块。镇电商办积极搭建与产业服务中心联系桥梁,对接业务往来,充分发挥本地蔬菜产业优势,与蔬菜种植联合社分工协作,大幅提高了网上交易额。中心组织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做成产业集成基地,今年重点发展了彩椒,从种苗、化肥等农资集采降成本到销售解决价格低增收少,通过合作方式筹建蔬菜分拣保鲜市场和育苗基地、粮食收贮仓库,让群众负责生产即可获得较高收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为社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增加集体收入,构架好“产供销”全产业服务链条。(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