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报名开始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3 17:25:47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报名开始啦!

字体:

  “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报名开始啦!“穿上我的小围裙,勤劳的精灵,酸甜苦辣全都是成长的证明……”

  正如“小围裙”计划主题曲所唱的,教育本身不应只局限在课堂上,让孩子们系上围裙,从课堂走进厨房,从书本走向生活,拿起锅铲,学着认识柴米油盐,尝试做熟人生第一道菜,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在灶台的烟火气里感受烹饪的快乐,在尝试和挑战中培养自己的胆量,这些将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5月18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今麦郎集团、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2023儿童美食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在京启动。本季以“围住爱的味道,汇聚成长力量”为主题,推广普及劳动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持续提升劳动教育的导向性和实效性。

  劳动教育是一项关乎国民身心素质的终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去年暑期、今年春节期间,“小围裙”计划连续两季在线上线下成功举办,获得了13亿次曝光量,以“小切口”引领了“大风尚”,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现象级”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重视劳动教育。

  今年,“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将迎来传播资源、IP化运营、文化属性、内容策划、活动运营这五大方面的全面升级,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烹饪营养、农业与工业生产等劳动种类,并将劳动过程和成果以视频形式上传网络平台,同时通过“小围裙城市寻味”“小围裙国味餐厅”“金牌小围裙之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在学习实践中引导培养儿童劳动意识。

  本季还将搭乘文旅热点,推出IP延伸系列内容——《小围裙周记》,围绕五个“1”全面展开:举办“1场”各地饮食文化体验之旅,了解52个生动有趣的中华饮食文化故事,开展儿童饮食文化启蒙科普之旅。做“1道”拿手好菜,围绕52个地标农产品展现故乡美食文化,体验劳动的快乐。写“1篇”饱含童真童趣的儿童周记vlog,听52位全网最具人气的萌娃分享劳动心得。做“1份”中国亲子周末度假攻略,父母和孩子一同走进中国最美乡村,体验温馨快乐的周末亲子时光。汇集成“1档”最具“萌文化”的劳动教育体验节目,以展现童趣、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劳动的种子种在每个观众心中。

  “穿上我的小围裙,向快乐靠近;家的味道在手心,幸福如影随形……”走进田间农场,播种希望的种子;烹饪一餐美食,与亲友一同分享;参加劳动实践,领悟劳动精神……

  小朋友们,如果你想走出教室,走进厨房,走向田间,在广阔天地的探索与挑战中,领悟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体会耕耘的收获和喜悦,找到珍惜生活并坚守理想的信念,快来报名“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吧!

  本季报名方式有多种,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也可以搜索并关注“新华网”“新华网财经”“娃哈哈”“锅圈食汇”“拉面范”“帅康电器”的微信公众号报名。同时,“新华网财经”的微博、抖音也将开通报名入口,敬请关注!

  积极参与报名的“小围裙”们还有机会获得由新华网、娃哈哈、锅圈、今麦郎、帅康电气共同提供的小围裙一件。小朋友们可以穿上这件小围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自己下厨的过程和饭菜作品制作成短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并@新华网、@新华财经的抖音账号。点赞和评论数排名靠前的小朋友还有机会获得精美大礼包一份!快来报名吧!

  弘扬劳动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涵养奋斗精神,“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扬帆起航,积极探索“五育”融合理念下的劳动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孩子心中。(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