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大同:水稻草莓轮种 探索致富新门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5:22:25
来源:新华网

建德大同:水稻草莓轮种 探索致富新门道

字体:

  近日,杭州建德大同镇的草莓园里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农民首次在闲置大棚种起了水稻,农机车穿梭在草莓大棚中,传来阵阵轰鸣。据悉,本次的水稻试种充分利用了草莓闲置大棚,预估每亩水稻产量450公斤,每亩地比单纯种草莓增收1000多元。

  近年来,大同镇坚持党建统领,不断创新模式,精准助农,以稻香农创链组赋能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政府号召莓农利用闲置的草莓棚种植早稻,我们便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都说草莓种植最难了,我想草莓我都能种得很好,种水稻一样难不倒我,这样既不浪费大棚资源,又能改良土质,额外创收,就说干就干了。”西乡草莓园的沃农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李建伟笑着说。

  据介绍,草莓作为旱作物,同一地块最好不能连年种,否则会出现土传病害等问题,影响来年草莓产量及品质。大棚地里肥力足,栽种水稻不需另外施肥,稻谷秸秆腐烂后变成有机肥,可以为草莓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大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同之前没有尝试过草莓和早稻轮作,草莓棚里种水稻还是首次,先试种15亩。种水稻前需要先处理掉草莓垅上的黑色薄膜,通过棚内原有的水管对土地进行蓄水,之后用犁地机翻耕土地。草莓、早稻轮作充分利用了闲置大棚。

  下一步,大同镇还将加强与科研站所合作,充分挖掘农业科研技术价值,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水旱轮作”的经济价值,助力粮食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李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