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成立,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5:18:4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成立,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国民营养素养提升,5月28日,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营养素养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成立,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并发布了首部营养素养学术著作《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价》。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营养素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当选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许静、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昕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李莉当选为营养素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杜维婧提名为秘书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为马冠生教授授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营养素养学术组织正式成立。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为马冠生教授授牌

证书颁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对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民营养计划(2017一2030)》中提出,到2030年时,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要比2020年提高10%。

  “营养素养是个人获取分析和理解基本营养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营养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营养与健康的能力”。营养素养分会主任委员马冠生教授说,“营养素养是健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口素质改善居民营养状况和防控营养相关慢性病的重要因素,是国家食物与营养规划、政策和行动中提出的目标和要求。”

  中国健促会营养素养分会旨在推动居民营养素养、评估和监测工作,开展营养素养技术培训,建立营养素养相关素材库和人才库,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营养素养健康传播活动,提升我国居民营养素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一级巡视员廖文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李长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丁钢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秘书长任捷以及来自公共卫生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对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

  会上,“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携手国家权威机构和专家团队,共同设立和实施居民营养素养提升的全国性公益项目。项目计划开展五年,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营养素养提升和营养健康教育,建设健康的营养环境,提高居民营养素养。

  据悉,“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的重点工作包括四项,分别为:编制并发布“中国居民营养素养年度报告”;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和评估工具的研制及推广应用;国民营养素养提升活动;打造营养素养学术交流品牌平台。

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茂代表主任陈萌山致辞。他表示,“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健康行动,是一项开创性营养健康科学制度的设计。营养素养分会的成立,将重点推进这一计划的落实,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君茂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表示,营养素养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全面发展。他希望营养素养分会积极推动我国营养素养工作的开展,加强与各级政府、学术界、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深入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推动科学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形成。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发言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一级巡视员廖文科指出:营养素养的提升,需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抓起,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将营养素养作为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选择适宜的方式,不断提升学生营养素养。提升学生营养素养也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合作,形成营养素养教育的合力。更需要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密切配合,共同培养孩子们的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一级巡视员廖文科发言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李长宁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近年来,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公众对营养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也逐步提高,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需要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加强包括营养在内的健康教育工作。希望营养素养分会能够在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的领导下,主动了解我国居民营养素养的现状及影响因素,为制订营养素养提升策略提供支持;加强研究,探索营养健康素养促进的有效策略和方法;积极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工作,普及营养相关知识。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李长宁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丁钢强表示:目前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知识需求量大,但知晓率还不高,需要更多专业的科学工作者,尤其是营养学家们,向大众推广营养健康知识。希望营养素养分会的成立,“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的行动,对我们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的补充和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兼党委书记丁钢强发言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表示:在我国依然存在营养不良的三重负担,一大原因是营养知识缺乏和营养素养偏低。我们的营养知识和营养行为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营养素养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在营养素养方面有一个专业的组织,一定会大大促进国民营养素养的提升。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发言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对营养素养分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和“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的启动表示了肯定。孔灵芝会长指出,“营养素养的提升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对于营养素养分会的成立及后续工作的开展,中国健促会将全力支持,通过全国性网络和队伍,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真正做到让“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普表达,让营养知识从“入耳入眼”到“入脑入心”。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发言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表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很荣幸作为营养素养分会的挂靠单位。学院将全力支持营养素养分会的相关工作,为分会提供优质的资源和服务,为分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提高全民的营养素养水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发言

  大会上,新书《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价》正式发布,该书籍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和朱文丽教授担任主编。据朱文丽教授介绍,该书籍系统介绍了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价工具,可以作为工具书,适用于营养学、健康教育、营养教育与营养咨询等相关专业人员,以及政策制定者和行政管理人员等。该书籍同时兼顾内容的通俗性,适用于居民的自我评价与学习。

《中国居民营养素养核心信息及评价》发布仪式

  新书发布及国民营养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后,第一届营养素养学术论坛召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莉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文丽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曼博士、深圳市慢病中心熊静帆研究员、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许静教授分别就营养素养的监测和评估、传播和推广,营养传播中的谣言治理以及各地实施经验进行了主题学术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