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翻译官之“咱们芝士有力量”》第三集:芝士——创新的“奶黄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10:28:08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咱们芝士有力量”》第三集:芝士——创新的“奶黄金”

字体:

  奶酪,又称芝士,由于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乳制品中的“奶黄金”,它是牛奶发酵后凝固,通过压挤出乳清制成。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我国消费者对于“奶黄金”营养价值的认知和需求进一步提升,奶酪行业消费需求加速发展,成为乳制品甚至是大健康产业里新的增长点,中国奶酪产业正加速进入一个全新的更高品质发展阶段。

  近年来,多样化的芝士产品不断涌现,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欢。芝士和本土各类美食也在不断创新融合,如芝士月饼等中点西芯的美食等。除了产品突围,消费场景也在跨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在家使用芝士烹饪美食,比如以芝士片或芝士碎为食材,打造家庭版芝士料理。

  随着消费芝士的人群增多、使用芝士的场景也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从认为“芝士都差不多”,到“我要原制芝士”“我要干酪含量更高的芝士”,中国消费者对芝士品类的认知在加深,更加希望有更高品质的芝士产品出现,以满足自己制作美食的营养和美味需求。

  针对人们的芝士消费升级,很多企业也进行着芝士产品升级,芝士零食化、风味多样化趋势愈加明显。在市场需求下,提高效率的“预制”芝士产品也开始出现。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超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饮食营养健康也有了更高的需求,奶酪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但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还远未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日饮奶300克的标准,我国奶酪等干乳制品的消费量低,这也是我国乳制品消费的短板。随着我国奶酪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未来或将改变我国乳制品市场的供应格局。

  未来,芝士需求的增长空间很大,层出不穷的芝士产品不断满足着消费者的多方面需求。各种创新型芝士产品,除了具有独特的风味口感、幸福的品尝体验外,还可以帮助消费者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需求。此外,便捷的包装外形、新奇的趣味形式、丰富的选择空间,也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喜好。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