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塘一品” “渔光互补”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3 17:22:13
来源:新华网

“一塘一品” “渔光互补”促发展

字体:

  在安乐镇袁楼村“渔光互补”发电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架设在坑塘内,与田野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碧水共蓝天一色、光伏与渔业互补”的美丽生态画卷。

  近年来,安乐镇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把坑塘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坚持生态、发展两手抓,按照“一坑一策、一塘一品”,大力发展“坑塘经济”,足本地实际,积极发挥党支部加合作社作用,实现了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致富渠道、增加集体收入的共赢格局。其中作为“坑塘经济”之一的“渔光互补”项目,既是安乐镇招商引资的重大成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响应国家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安乐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袁楼村“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互融互补,依据实际养殖需求采用不同的装机形式,将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项目高效结合,形成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空间利用实现最大化。

  下一步,安乐镇将继续积极整合资源,走好“坑塘经济”的增收路子,使坑塘得到有效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